获取资料

高三复习地球上的大气-了解大气组成和功能

在高三学习中,地理学科是必不可少的,学生需要掌握地理学科的各个方面,其中之一是地球上的大气。地球上的大气是由各种气体组成的,而这些气体在地球的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地球上的大气是由氮气、氧气、水蒸气以及其他稀有气体组成的。其中氮气和氧气分别占据了大气的78%和21%。水蒸气的含量相对较低,通常在0.2%到3%之间。而其他稀有气体,如氩气、氖气、氦气、甲烷和二氧化碳等的含量非常少。

大气层的组成使地球上的生物和环境得以保持平衡。氮气和氧气是动物和植物在呼吸过程中必需的气体。人类和动物的生存需要氧气,而植物的生长和发展则需要二氧化碳。大气层的含水量也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水循环,它可以控制地球上的气候。

地球上的大气分为四个层次。从地球表面到顶层分别是: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和顶层。对流层是最接近地球表面的一层,平流层上面是中间层,中间层上面是顶层。每种层次都有其自己的特殊性质和功能,例如达到极高温度的臭氧层,它可以吸收太阳辐射和降低地球表面的紫外线辐射。

在学生进入高三时期,学习地球上的大气变得更加紧迫。理解大气的复杂性和重要性是必不可少的。了解大气的组成和功能有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地理学的知识,同时也有助于认识我们生活的环境是如何被影响和支配的。

在复习地球上的大气时,学生必须要掌握大气层的组成和特点,以及它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当然,学习并非只限于课堂教学,还可以通过实验、模型制作和实践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地球上的大气。这样,学生就可以更好地理解、利用和保护我们的环境,为人类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做贡献。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