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高考作文辅导结构,让你的论点更有说服力

高考作文辅导结构,让你的论点更有说服力

高考作文一直是考生比较关注的,其中论述结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如果论述结构不合理、不严谨,很可能会降低文章的得分。本文将从几个方面介绍高考作文辅导结构,帮助考生在作文中更好地论述自己的观点。

一、传统结构

高考作文的传统结构是:开头引进话题,中间分析问题、论述自己的观点,结尾总结全文,展望未来。这种结构简单明了,符合考生日常写作的习惯,但有时候会让文章缺少亮点,不能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

二、分段结构

分段结构是人们比较常用的结构,也是高考作文中的亮点。通过分段来让文章有亮点,起到吸引阅卷老师的效果。例如,先介绍问题背景、问题引出,再论述问题产生的原因、影响,最后提出解决办法,这样的分段结构能够突出文章的亮点,让你的观点更有说服力,影响阅卷老师的评分。

三、“六段式”结构

“六段式”结构是高考作文的一种比较复杂的结构,但是在应用时请注意合理布局,让文章更生动、更具有说服力。其中六段式的具体结构为:引入话题——正反论证——举例论证——归纳——结论——展望。这种结构能够让文章逻辑性更强,同时吸引阅卷老师的注意力,提升文章的得分。

四、以事论事结构

高考作文中的以事论事结构,是指通过事例来进一步论证自己的观点。论证时应注意事例真实性和典型性,在事例上下功夫,将逻辑、情感、体裁等因素融入其中,让论点更加充满说服力,毫不狭窄。

五、分析解决问题的结构

在高考作文中,分析解决问题是重点,可以采用分析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研究,然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让文中有亮点,更具说服力。考生在进行分析解决问题的结构时,可以从多个角度分析问题,总结出各种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应对策略,使文章更为生动。

六、总结

总的来说,在高考作文中,论述结构可以采用传统结构、分段结构、六段式结构、以事论事的结构和分析解决问题的结构,通过合理布局,将论点陈述清楚,让文章更具有说服力。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写作水平和文章主题,合理选择适用的结构,努力提高作文表达能力。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