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小985”高校和“小211”高校,是指的哪些学校?

“小985”高校和“小211”高校,是指的哪些学校?“小985”指的是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小211”指的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

下面来介绍一下,分别有哪些大学入选了这两项“平台”和“工程”。

“小985”高校和“小211”高校,是指的哪些学校?

(缪老师拍摄的南京理工大学)

一、“小985”

其实,“小985”算不上是一个官方的说法,而是民间的称呼。既然有“小”那自然需要“大”来匹配。“985”自然就是他的匹配项。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双一流,分成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两部分,前者是大学作为整体入选,后者是大学中的某些学科入选。

其实“985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小985)之间,也是类似的关系。我们都知道的39所985大学,就是以大学作为整体入选,叫做985工程大学。而某些大学,他们的整体实力没法与985大学抗衡,但是他们开设的优势学科或者学科群却在全国范围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这些学科或者学科群,就入选了“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这些大学和对应的学科分别是:

国防类(3个):哈尔滨工程大学(现代舰船与深海工程);南京理工大学(现代攻防与先进装备技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飞行器设计制造与飞行安全)。

信息类(3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军事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先进雷达技术);北京邮电大学(社交网络分析与网络信息传播);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技术)。

材料类(2个):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与冶金工程);武汉理工大学(绿色建材与新材料)。

交通类(3个):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安全);西南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工程);长安大学(公路建设与交通运营保障科学与技术)。

化工类(2个):华东理工大学(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与石油化工关键技术);北京化工大学(绿色化工与材料)。

“小985”高校和“小211”高校,是指的哪些学校?

(缪老师拍摄的合肥工业大学)

资源类(5个):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安全开采与洁净利用);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系统过程与矿产资源);中国石油大学(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与转化);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科学与工程);河海大学(全球水循环与国家水安全)。

汽车类(1个):合肥工业大学(节能环保汽车及其制造装备技术)。

轻工类(1个):江南大学(食品精深加工与安全控制)。

财经类(4个):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与公共政策);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法、管学科融通创新与我国社会建设);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科群与中国金融创新发展)。

农林类(5个):北京林业大学(应对全球化的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重建与可持续经营);东北林业大学(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与高效利用);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生物遗传改良和生长发育调控);南京农业大学(高效农业与食物安全);西南大学(现代农业科学)。

人文类(1个):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

政法类(1个):中国政法大学(法治建设与人才培养)。

医药类(2个):中国药科大学(新药发现理论与技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

教育类(4个):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

一句话总结:985大学是大学整体牛,“小985”是大学里的某些学科牛。985大学与“小985”,没有重合。

“小985”高校和“小211”高校,是指的哪些学校?

(缪老师拍摄的河北工业大学)

二、“小211”

“小211”这个称呼,也是非官方的,通常用来指代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如果说“小985”是为了增加985大学的危机感,构建竞争,同时凸显这些大学的优势学科,那么“小211”就是为了平衡教育资源,扶持教育资源不充裕的地区。

中部地区省级政府专项资金按不低于中央与地方6∶4的比例安排;西部地区省级政府专项资金按不低于中央与地方8∶2的比例安排,投入资金和资源,共同建设好这些大学。涵盖范围包括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100所大学。

河北: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211)、河北工程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

山西: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

内蒙古: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

黑龙江: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东北农业大学(211)、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佳木斯大学;

吉林:延边大学(211)、吉林农业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

辽宁:大连医科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工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化工大学;

安徽: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

江西:南昌大学(211)、江西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 华东交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

河南: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新乡医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湖北: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财经大学、三峡大学、湖北经济学院;

湖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211)、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湘潭大学、吉首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

“小985”高校和“小211”高校,是指的哪些学校?

(缪老师拍摄的湖南师范大学)

广西: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艺术学院;

海南:海南大学(211)、海南师范大学;

四川: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理工学院、西南科技大学;

贵州: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州理工学院、遵义医学院;

云南: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大学(211)、西南林业大学;

重庆: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

西藏:西藏大学(211);

陕西:西藏民族大学、西北大学(211)、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甘肃: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

宁夏:宁夏大学(211)、宁夏医科大学;

青海:青海大学(211)、青海民族大学;

新疆:新疆大学(211)、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艺术学院、喀什大学;

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大学(211)、塔里木大学。

一句话总结: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是扶持高等教育资源不够丰富的省份而出台的政策,211工程大学和其中的一部分大学,是重合的。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