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如何背诵《新概念英语》课文?

背新概课文根本不算个事儿。我们家从不要求背。把读放第一位。只要读能达标,背已滚瓜烂熟。请花1分钟阅读本文,我的经验为您提供了“背与不背”之外的第三条路径。对那些支持背课文或者反对背课文的读者,也许可供借鉴。

如何背诵《新概念英语》课文?

一开始我也是反对背诵的。我觉得要求学生背英语课文,真是笨得无以复加。因为我上大学之前的学习经历都在乡下,学的是哑巴英语。虽然我高考英语考了91分(满分100分),但那完全是靠刷题刷来的。后来我进了师大外语系,对我来说,这真是个大笑话。农村人怕落榜,在志愿表上勾选了服从调剂,保底。

这种侥幸在我心里存在了很久,一直到我开始教我的孩子学英语。

毕竟在大学外语系开了眼界,也在现实生活中深深地领悟到“口语不重要,面子很重要”。所以,我不能让我的孩子再走哑巴英语的原始道路。我得让孩子有勇气开口说英语,自信地说!

我的洋泾浜口语实在拿不出手。我也不能让我蹩脚的口语带坏孩子。于是,一开始我就让孩子听录音,模仿录音。严格按照录音来,连语气都要尽量模仿得惟妙惟肖。

新概念英语的录音我是从网上下载的。有英音和美音两个版本。一开始,我们选用的是英音版,到一册后半的时候,又改为美音版。

我的经验是,这个最好一开始就选好,而且尽量用英音版,因为大多数老师,都是用英音教学,就是所谓的“伦敦腔”,有些老师看不上美式英语那种轻佻的牛仔味。

如何背诵《新概念英语》课文?

要高度模仿,就要反复、仔细地聆听。一篇课文,我会陪着孩子听不下50遍。当然,不是一天或者一次听这么多遍。

我们开始学一篇新课文时,前两天只听不读,看看单词,看看导读,了解本篇课文的重点。先是眼睛盯着课文听,手指点着句子听,听熟练了,就闭上眼睛听。每次听5-7遍。听的遍数太多也不行,凡事有个度,特别是孩子才三年级。

到第三天,我们还是以听为主。录音播放次数不变,但其中加两次小声跟读。到第四天的时候,除了跟读,还要关掉录音朗读。后面几天,朗读的遍数逐渐增加,边听边读,边读边听。

孩子有时候觉得自己已经读得老好了,不注意细节,还牛皮哄哄,听不进我的建议。那好,你读的时候我拿手机录下来!读完你自己听!我们同步对照配套录音,一音一词一句地纠正。有时候娃跟我发生争执,觉得被我欺负了,就喊妈妈来裁判。

对一篇课文的朗读,娃通常要花一个星期,甚至更久,在我这里才能勉强过关。配套录音的播放,累计远远超过50遍。每天这样高密度地咬文嚼字,当朗读过关了,背诵还是个事儿吗?只要朗读过关了,我们就开始下一课的学习。

我们在每天朗读新课文时,都会循环朗读并背诵此前的课文,达到复习巩固读背成果的目的。娃对课文的熟练程度,没有参照标准,但是,提到某个单词,娃基本上都知道它出现在哪一课,并能快速翻出来。

曾经有读者向我推荐过一款手机APP,专门针对新概课文模仿跟读的。开始觉得它很好,后来发现该APP对语音的灵敏度不够,而且还要交钱注册会员,就放弃了。没有任何APP比爸爸的耳朵更好用。

如何背诵《新概念英语》课文?

读多了,背多了,娃在生活中会自然而然地溜出一句英语来,而且中规中矩,字正腔圆,听上去似曾相识。我知道,这些似曾相识的句子都来自新概念英语。

所以,当大家在争论该不该背诵新概念英语课文时,我依然不打算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我对娃的朗读要求比背诵课文高很多。别的家长不一定能做到这样。无论你把课文背得如何熟练,只要你一开口,我就知道你的英语能考多少分。屡试不爽。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