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新高考合格性考试不过的影响 和等级考有什么区别

合格考作为普通高中学校课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参考依据,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也就是说如果考生合格考如果不合格,那么在高中课程结束之后,是无法拿不到高中毕业证的。

新高考合格性考试不过的影响 和等级考有什么区别

1新高考合格性考试不过有什么后果

选择性考试受影响

按照2021年施行新高考模式省份的有关规定,如果考生需要参加高考,必须按要求参加2门选考科目,只有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合格,才能参加相应科目的选择性考试。

春季高考录取受影响

在当前的高等学校录取流程中,大专院校的春季高考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途径,按照有关规定,从2021年开始,在春季高考招生中,高职院校的考核方法是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而文化素质的成绩主要参考在合格性考试中语、数、外的成绩。

也就是说如果你如果语数外三门科目的合格性考试没有通过的话,参加春季高考高专(专科)录取也会受到极大影响。

2合格考和等级考的区别

(1)考试目的不同。合格考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着眼于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核;等级考则是常模参照考试,主要在于凸显不同高中生在学业上的学科特长。

(2)考试科目不同。合格考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信息科技;等级考是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特长以及未来志愿填报的院校和专业要求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考试。

(3)考试范围不同。合格考考试范围一般是必修内容,考试内容少,覆盖面较窄,试题难度相对较低;等级考考试范围一般是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考试内容多,覆盖面广,试题难度相对较高。

(4)考试时间不同。合格考分别安排在每学年上、下学期末;等级考一般是在每年的5月初进行。

(5)考试次数不同。合格考有多次考试机会,合格考不合格,还可以参加补考;等级考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6)成绩呈现不同。合格考各个科目成绩呈现方式是“合格”与“不合格”,成绩一般达到60分以上即可;等级考各个科目成绩则是将原始考试成绩依据等级转换规则转换后计入考生总成绩。

(7)成绩作用不同。合格考成绩是学生高中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以及春季高考高职(专科)录取的依据之一,同时也是作为参加对应科目的等级考的必要条件;等级考成绩将计入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