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孩子小时候报各种兴趣班,长大以后有用吗?

我现在一直都很遗憾的是,为什么父母没有给自己报一个兴趣班,其实我小时候还是很有绘画天赋的。

对于孩子来说,除了学习这件事情外,生活中还有很多事情值得投入精力,最后成为自己的诗和远方。

报兴趣班有没有用?有或没有在于你怎么看待兴趣这个事情。

觉得兴趣班没用的家长也许是看到周围有很多孩子报了各种兴趣班以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都荒废了,比如谁家孩子钢琴都练到多少级了,上了大学以后再没碰过,谁家孩子从小学跳舞,也没跳出个什么名堂来,所以会觉得报兴趣班就是浪费人力物力。

如果我们觉得报个兴趣班就一定要达到什么结果,如此功利的话,可能结果会让我们失望,毕竟不是每个弹钢琴的都会成为朗朗。

孩子小时候报各种兴趣班,长大以后有用吗?

个人觉得,给孩子报兴趣班是很有用的。

1、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绘画、音乐、舞蹈、书法这类艺术性质的兴趣班,能够让孩子接受艺术的熏陶,对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性格、专注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围棋、象棋这类兴趣班,能够帮助孩子形成缜密的思维,学会三思而后行。

2、强身健体,磨炼意志

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很大,学习任务也很重,长时间坐着看书学习,没有太多机会锻炼身体,可是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

跆拳道、拳击、羽毛球、游泳、乒乓球这些运动类的兴趣班都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并且运动还能改造大脑,越动越聪明,每当感到有压力的时候,就可以运动一下,大汗淋漓一场,排解不良情绪,增加多巴胺。

3、一技之长,谋生手段

如果孩子能把兴趣发展成为一种谋生手段也未尝不可,教别的孩子跳舞、弹琴、绘画,日后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也不是不可能的。

有的孩子学习成绩确实提高不上去,但画画非常有天赋,那就可以另辟蹊径,走绘画这条道路。

能够发现自己的优点和特长,把优势发挥到极致也是一种选择。

孩子小时候报各种兴趣班,长大以后有用吗?

给孩子报兴趣班也需讲究方法

1、不要扎堆报班,让兴趣变成负担

有的父母给孩子同时报了很多兴趣班,假期安排的满满的,今天学画画,明天学舞蹈,上午围棋课,下午游泳课,孩子玩耍的时间全部被挤占了,比上学还紧迫,那这样就会适得其反,让孩子觉得心累。最后,兴趣变成负担。

扎堆报班很有可能造成孩子啥都会,但每一个都是会一点,不够深入。

兴趣班可以一个个报,同时不超过两个,如果是我给孩子报兴趣班,会报一个运动类的,再报一个艺术类的。

2、因材施教,选择适合孩子的兴趣班

对于孩子来说,很多兴趣班都是新鲜的,可能都想尝试一下,但是家长不可能全部都报啊,钱包也承受不住啊。

所以,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先试听一下,体验一下,或者自己在家先和孩子尝试一段时间,看看孩子是否能够持续保持兴趣。

另外,家长也需充分了解自己孩子的优势,因材施教。

3、帮助孩子学会坚持

一旦报了兴趣班,孩子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也会出现打退堂鼓的念头,家长应该引导孩子贵在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行的。

上兴趣班的过程也是磨炼孩子意志力的过程,如果要学,就要付出努力认真去学,而不是走马观花。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