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怎么区分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

很多考生在高考后填报志愿时,遇到一所大学,分不清是公办还是民办。其实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还是很好区分的。那么如何区分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呢?民办高校大学指的是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面向社会举办的高等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其办学层次分专科和本科。而公办学校的主体是国家,公办大学,国家政府或地方政府资助创立维持的大学,国家提供部分资金建立,经费全部来自国家拨款,就是通常说的公家政府办的大学。那么民办和公办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怎么区分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

办学资金来源不同,民办大学是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面向社会举办的高等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其办学层次分专科和本科。国家政府或地方政府资助创立维持的高等院校。民办大学,主要由民间资本所维持经营的大学,就是由非地方或者中央政府投资,全部或者部分的依靠学生的学费来维持大学的经营而非公共资金,没有政府资金支持,学校自负盈亏。民办本科大学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依法举办的本科高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其办学层次是本科。民办本科,包括设的独立学院、部分中外合作高校的本科专业、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最直接、最显而易见的区别,就是学费的区别公办和民办大学最大的差别就是学费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的学费不同。这个不同对于学生和学生家长来说,是最简单的一个区分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方法。一般除了公办高校的合作办学项目,正常招录的学生学费都是不高的,基本上都在一万以下。但是民办高校的学费就没那么亲民了,毕竟民办高校不是政府出资,没有财政补贴,所以收费都很贵,一般都是一万以上。不一样,因为办学的主体不一样导致这两类高校的学费也有很大的差异,一般来说公办大学的学费为4000-5000元/年左右,当然一些艺术类的专业除外,学费还是很低的,但是民办大学的学费就比较高了,每年15000元到20000万元不等。一般民办大学的住宿条件也相比公办大学也会好一些。

怎么区分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

含金量不同,通过公办大学拿出来的学历含金量以及社会认可度都是很高的,在家长的眼中,民办大学都是不怎么靠谱的学校,建校一般也就几十年而已,一般成绩好的学生不会考虑民办学校。但是公立大学就不一样了,年代悠久,有的学校的历史都上百年了,管理也很严格,这使得很多学生都会选择公立学校。同等学历条件下,社会上比较认可公办大学,毕竟很多知名的重点大学都是公办院校,所以公办院校的学生会比民办院校的学生就业稍好一点。但是民办院校也有很多学校是非常好的,而且现在有些企业,会更愿意选择民办院校的学生,前提是这个民办院校在全国院校排名比较好,有些民办院校的学生在学校会得到很多训练,会更快的适应工作。

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的毕业证在实际使用中却又是有区别的,这种区别主要体现在他人的异样眼光。想必很多人有一个印象,在过去,甚至至今也存在着这么一个现象:那便是很多企事业单位在招聘员工时往往都附加有一定的学历要求,其实这是企事业单位的自主选择权,本无可厚非,可问题就出在有些企事业单位明目张胆的指定公办类高校毕业生,将民办高校的学生拒之门外,虽然这些都是企事业单位的主动选择权,没有什么是非对错,但却实实在在的将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的毕业生进行了异样的看待。

民办的院校的师资力量是没有公办学校强的,公办学校的教师大部分都是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在这一点上,公办学校是非常占优势的,民办学校由于不是国家出资办学,所以聘请的老师也都是合同制,很少会有编制,所以他们会更尽职尽责,相对公办大学的教师来说,会更加的负责。在师资力量上有些民办院校的确不及公办,但是少数非企业性民办院校则不同,其讲师大部分是高薪从重点大学名牌院校聘请。在老师对学生的责任心上,公办院校可能就没民办好。毕竟民办院校教师的工资分发是由学校统一调配,并不像公办大学的教师是在编制人员,教好教坏无所谓。一旦民办院校老师出现教学上失误,会受影响的是他们的工资,说不定会被降级,甚至丢掉工作,因此民办院校老师就更加上心。

录取分数不同,公立的学校分数线高这是毋庸置疑的,成绩好的同学也会选择公立学校。相应的民办学校分数线低,加大招生力度。如果你考的分数比较低,但是又想上大学、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的话,可以考虑一下民办学校,否则就会面临复读或者上专科的情况。还是本科学历好,上一个专科后期局限会比较大。

民办的大学毕业证是受教育部和国家认可的,和公办毕业生的毕业证基本没什么区别。可能民办的学费要多一些,这个家长或许接受不来。但是你别忘了可能你孩子那个分数公办二本最差的你都进不去,可能你上一个二本的民办你可能就能进去,无非就是专业差一点,学费高一点罢了。

怎么区分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

当然,在公办、民办大学选择时,最关键的就是你的考分,比如压线生想去该批次的公办院校很难。 不管是公办大学还是民办大学,他们共同组成了我国现有的大学规模。只是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的办学主体不太一样,师资力量也有所差异,双方其实各有差异。这里为大家讲解了一些关于二者的优缺点,以便于大家在选择大学的时候,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和主见。 总之,不管是民办还是公办,都是学校,有人说民办院校很贵,所以选择公办院校,这是正常的,对于家庭环境和分数都没忧虑的学生来说,可以选择方式很多。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