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中山大学全国排名前十,为什么在各省录取排名却在二三十名?

说中山大学排名和分数线,要跳出中山大学来看,看它竞争者的优势,看广东的科教发展情况等省情!

从世界权威四大排名来看,中大确实八九不离十。一般排名10左右,综合四个排名可以排进前10。

但是生源却长期排20多名,甚至30名,从中大内部看就是冷门专业多。新开设的农学影响总体分数。没有太多突出热门的工科专业,工科比较瘸腿。三大奖比较落后,主要依靠医学。

中山大学虽然地处广东,可能大家看最近高校预算以为中山大学一直很有钱。

其实中山大学在2017年没有那么有钱,每年投入还不如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广东这么有钱却养不起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因为广东再有钱也要上交国家的,教育部拨款也不会看你哪里赚钱多就给那里的学校。而是主要看学校的科研发展。

中山大学全国排名前十,为什么在各省录取排名却在二三十名?

在广东这样靠生产牛仔裤换外汇这样的低技术含量地区大学工科比得上国家工业地区,航空航天基地大学好吗?广东整体上就不具备那种工科土壤先天优势。好在最近广东民营企业发展不错,可以催生新工科,传统工科早已经被大佬高校牢牢把持,新工科还可能后来居上。

我们看身份证第一位:华北为1、东北为2、华东为3、中南为4、西南为5、西北为6,而湖北,广东,河南,湖南,广西,海南都是4开头的,在1952年院系搬迁重组的时候湖北就是作为中南大区的教育中心身份吸纳各地高校院系的。那么广东本来就先天不足了,再者投入长期不够。

可能广东也意识到要扶持中山大学,促进2000年合并医学院大潮中和中山医的合并,因此明显提高了中大的排名,当时排名最多也进到10名了,但是直到2017年中山大学的钱才开始多起来,因为广东地方政府资金支持。

实力和排名可以快速提升,声誉和势力只能慢慢积累。北师,北理,哈工,西交等竞争对手,人家也没差哪里呢,中大能稳压他们吗?既然不能明显超越他们,大家心里位置排名还是不如他们,所以大家用脚投票。

中山大学全国排名前十,为什么在各省录取排名却在二三十名?

近年来,广东省估计是意识到自身经济发展水平领先而高等教育实力不足,开始大力扶持中大。而中大在校领导的带动下,也慢慢摆脱了“华南第一学府”的那种偏安一隅、小富即安的诡异自豪感,开始以全国一流高校为目标加快发展。

本就还不错的家底加上足够的资源投入,排名提升自是水到渠成。我认为现在中大的实力是上升的,只要能持续不断地像别的高校一样烧钱肯定名副其实。毕竟钱在哪人才就在哪。像浙江大学,清华大学这样的教育部大学哪所每年不是几百亿烧钱的,西北,东北这样的工信部高校哪个不是秘密给钱,绝密项目那样喂出来的?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