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云南哪些大学的哪些医学专业排名高?

云南省开设本科以临床医学专业的大学,主要有昆明医科大学、大理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本科以上的中医类专业院校有云南中医药大学。这些学校当中,临床医学类专业排名较高的是昆明医科大学,其次是大理大学,再次是昆明理工大学。中医类专业院校不用排名,全省只有一个云南中医学院。

一、昆明医科大学

昆明医科大学最早的办学历史,始于1933年的省立东陆大学医学专修科,1950年改称云南大学医学院。1956年云南大学医学院独立建院,改为昆明医学院。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8年获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0年云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并入。2012年学校更名为昆明医科大学。

学校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个。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昆明医科大学是云南省内临床医学学科唯一评级上榜的大学。学校有共有5个学科评级上榜,具体学科评级为:基础医学C、临床医学B-、口腔医学C、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C、药学C。昆明医科大学在云南省内医学类专业中,排名第一应该没有异议。

二、昆明理工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最早是1954年以原云南大学工学院建立的昆明工学院。1995年更名为昆明理工大学。学校原本没有医学专业,2011年1月,学校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为基础,建立附属昆华医院,3月建立了昆明理工大学医学院。这个医学院至今不满10岁。学校官网对医学院没什么介绍,百科上面倒是有一些介绍,但是不够全面和丰富。学校临床医学专业也只是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专业硕士点。相对于大理大学来说,学校的临床医学发展是比较快的。

三、大理大学

2001年原大理医学院与大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为大理学院,后在2015年更名为大理大学。原大理医学院成立于1978年,当时已经是本科院校。不过大理医学院地处边陲小城,发展速度并不快。2001年合并之后,大理大学的医学专业发展也不是很理想。学校在医学类专业方面,有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有临床医学、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大理大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没有学科评级在C-以上。

四、云南中医药大学

云南中医药大学的前身是1960年创办的云南中医学院,2018年更名为云南中医药大学。2017年学校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有1个学科评级上榜:中医学评级为C-。学校是省内唯一开设本科中医学专业的学校。

以上是云南省内医学专业相关的公办大学。云南省医学专业相对来说,不是很强。相关院校在省内的排名也不高。省内自己排名吧,西医是昆明医科大学,中医是云南中医药大学。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