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两三岁的孩子脾气很犟,该如何教育引导?

可能很多家长不清楚2—4周岁这个阶段,是幼儿进入第一反抗期的特殊阶段。

反抗期是什么意思呢?是指宝宝所有的想法都围绕“我要”进行,很多时候宝宝的的诉求在大人看来是不能允许的,不管你怎样阻止,宝宝都听不进去,非要坚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这孩子怎么脾气这么犟呢。

其实,宝宝的行为并不难理解,因为这么大的宝宝已经具备一定的基本行为能力,如可以自由跑动,可以抓、握、拿各种东西,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也能简单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问题随之而来,宝宝缺乏安全意识,常给你“惹祸”,结果把大人惹的火起,但是孩子有绝招,用哭闹来表达他对大人的不满。结果呢,常常是大人拗不过一个小不点。

应对的方法,可不能用说教的方式哟,因为宝宝此时恰处于单向思维发展阶段,单向思维和单行道一样,只能顺着一个方向开车。你想啊,宝宝打定主意的事,你哪能劝他(她)回头。再说,这么大的宝宝理解能力还很弱,你用大人语言去说教,宝宝一是听不懂,二是也听不进去,所以你就不要白费口舌了。下面,我给你几招应对吧。

两三岁的孩子脾气很犟,该如何教育引导?

第一招:大声说不。只要宝宝的要求是无理的,坚决不能同意,不管宝宝怎么倔强,你都要反复说不,看谁坚持到最后。这有点较劲的意味,宝宝坚持半天,一看你就是不允许,人家也会换招数。

第二招:任你哭闹。这就是宝宝在第一招失效后用的必杀技哟,有时会打着滚哭,或者摔玩具,或者拿着小拳头捶打你,你就是不回应他(她)。宝宝哭啊闹啊,你千万别心软哟,哪怕他哭哑了嗓子,你不能安慰。宝宝很聪明的,当他看到你不理他时,哭累了,要么睡着了,要么干脆当啥事没有一样去自己玩儿了。有的宝宝还特别坚持,过一阵子又来闹,你故伎重演就行了,最后宝宝会长经验,还是算了吧。

第三招:注意转移法。这么大的宝宝像只跟屁虫,就怕你远离他(她),当他无休止地哭闹时,你可以坚定地说,妈妈要去外面玩喽,你假装要出去的样子,穿衣服,换鞋子,打开客厅门,你慢慢做这些动作时,偷眼瞧,小东西开始着急了,哭声也弱了。你这时再问他,跟妈妈玩儿去吗?如果去,停止哭,妈妈就带你走。小家伙也很快就停止哭泣,然后乖乖跟着你走了。

两三岁的孩子脾气很犟,该如何教育引导?

第四招:选择法。这其实也是注意力转移的一种形式,只是单独拿出来了,容易让家长灵活使用。当宝宝固执地坚持原来的想法时,你可以用几种玩具或好吃的东西,让宝宝选择其中一个。大声告诉宝宝,停止哭,来选择吧,不然一个也没有喽。宝宝注意力很快就放在观察、比较和选择上面,刚才还固执地坚持一下子就没影了。

以上几招,如果你感觉还不够用,不妨动动脑筋,想想办法,自己总结几招吧。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