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专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到底有哪些区别?该如何选择更有利?

专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到底有何区别?能提出这样的问题,看来考生对专科院校的概念还是不太清楚。

其实,高职高专院校也是专科院校,学生毕业后也是大专文凭。专科院校包括一些大专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二者之间是并列的关系,没有孰优孰劣,只不过称呼不同罢了。

专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到底有哪些区别?该如何选择更有利?

比如:河南省现有公办专科院校59所,其中有13所被称为专科院校,像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就被称为专科院校,而大部分专科院校则被称为职业技术学院,比如: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

那是不是说被称为专科院校的大专都是好学校,而被称为职业技术学院水平要次些。其实,并非如此。一所大专院校被称为某某专科院校或者职业技术学院是有原因的。

根据教育部规定,从上世纪末起,非师范类、非医学类的专科层次院校要逐步规范校名,后缀为“职业技术学院”或“职业学院”,而师范类、医学类的专科院校则应规范校名,后缀“高等专科学校”,这也是我们现在看到很多的师范类专科院校和医学类专科院校依然被称为专科院校的原因。

专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到底有哪些区别?该如何选择更有利?

如果说专科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有区别的话,我们可以看出以专科院校称呼的学校,学生在学习上侧重理论知识的比较多些,而职业技术学院从校名中,就显示出其特征,以操作动手能力为主,以技术能力的培养为主,学生毕业后,多从事技能性的工作。

至于考生说的如何选择更有利?就要看考生自己的意向了。如果考生以后想从事教育工作,建议选择师范类专科院校;想从事医学工作,建议选择医学类专科院校;如果想学门技术,将来就业有用,可选择职业技术学院。

专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到底有哪些区别?该如何选择更有利?

每个职业技术学院都有自己的特色专业、优势专业,选择一所好的职业技术学院的优势专业,将来就业占优势。当然,职业技术学院既然是大专,依然可以专升本的。所以,只要努力学习,如何选择都可以。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