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同济大学和东南大学,哪个大学综合实力更强?

同济大学和东南大学有很多相似之处。两所学校都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副部级大学,都是211工程大学、985工程大学、双一流建设A类大学,都是建筑老八校之一,都是以工科为主综合性大学。更巧的是,两所学校都是在2000年4月合并了原铁道部的一所学校,同济大学合并了上海铁道大学(1995年上海铁道学院与上海铁道医学院合并组建上海铁道大学),而东南大学则是合并了南京铁道医学院。两所学校都有较长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一样深厚。

同济大学和东南大学,哪个大学综合实力更强?

关于这两所学校的历史,以前在别的回答中多次叙述过。这次不再说学校的历史了。

两所学校发展到今天,若比综合实力,应该是同济大学更强一些。下面从几个方面比较一下两所学校。

一、办学层次。

都是985大学双一流A类和副部级大学,还比个啥?

同济大学在我国20所可能自主设置博士点的大学之一。

东南大学不在这20所大学之内。

从这一点看,同济大学高于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能够得到教育部授权自主设置博士点,说明同济大学在教育部那里,份量更重,水平更高。

同济大学和东南大学,哪个大学综合实力更强?

二、师资力量

同济大学官网资料显示,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814人,其中专业技术职务正高级102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0人(含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含双聘),外籍院士共有6人。

东南大学官网资料显示,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89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34人,正、副高级职称教师1959人,有两院院士1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

两所学校师资力量从统计数字来看,相关的不多。同济大学的院校更多一些,外籍院士也更多一些。应该是同济大学的师资力量更点优势。

同济大学和东南大学,哪个大学综合实力更强?

三、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

同济大学现有本科招生专业89个,其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1个。

同济大学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2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5个。

东南大学现有本科招生专业77个,其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3个。

东南大学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9个;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3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0个。

从这个角度看,同济大学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数量、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数量,都不如东南大学。

同济大学和东南大学,哪个大学综合实力更强?

四、重点学科数量

同济大学

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3个: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海洋地质、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及理论、材料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环境工程。

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基础数学、凝聚态物理、车辆工程。

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7个: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艺术与设计。

东南大学

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5个: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建筑学、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5个:艺术学,热能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结构工程。

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1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理论。

在重点学科方面,东南大学占有优势。国家重点学科方面,综合衡量一级二级重点学科数量差不多。但是东南大学一流建设学科更多。所在是东南大学占优势。

五、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同济大学共有44个学科上榜,其中有A类学科12个。最高评级为4个A+: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次高评级有1个A级:设计学。评级为A-级的学科有7个:数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交通运输工程、风景园林学、软件工程。此外学校还有12个B+评级学科。

东南大学共有28个学科上榜,其中有A类学科12个。最高评级为5个A+: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艺术学理论。次高评级有1个A级:电子科学与技术。评级为A-级的学科有6个:仪器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此外学校还有9个B+评级学科。

在学科评估方面,东南大学的5个A+级学科看起来很多,但是其中的艺术学理论对于一个工科院校来说,含金量真心不高。从这一点看,东南大学在学科评估方面并不比同济大学更高,两所学校在高水平学科方面,算是半斤八两,甚至同济大学的学科评估结果更出色一些。

综合上面的比较,同济大学应该比东南大学的综合实力略高一些。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