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语文为什么学不好

语文这门学科,可能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学起来并不难。但是为什么每到考试的时候,却很难考出很好的成绩呢?从小学的中高年级开始,越来越多的孩子在语文上,很难再拿到较好的成绩了,而这是为什么呢?语文为什么学不好呢?

语文为什么学不好?

1、语文学习和考试,与现实生活有所区别

第一点是语文的教学模式,其实语文和英语,作为两大语言类科目,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的。特别是在教学模式上。虽然语言是日常使用的工具,但在教学过程中却有些“脱离实际”了。

其实语文课堂上,所学的,更多的是一些书面化的东西。特别是一些古诗文、阅读理解等。

是人与人交流中几乎是用不到的,这就造成了虽然天天说汉语,但语文课堂上你还是得“从头开始”。

2、语文很难“临时抱佛脚”

其实很多科目,即使你平时没太注重,但到了考试之前,凭借死记硬背,是能够在短时间内提高分数的。

但语文科目,除了古诗词默写,等题型之外,几乎没有靠死记硬背的东西,更多的是考察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

因此很多同学,平时不注重语文的学习,到了考试自然很难取得高分。

3、多数学生缺乏积累和恒心

上边我们说到,语文科目很难临时抱佛脚,这就要求同学们注重平时的积累。

但这往往是最被忽视的一点。有些家长看到孩子成绩不好,便报了这种补习班,但只学了几天,效果都不甚理想,因此就选择退班或者换一家。

其实这种“急功近利”的思想,是要不得的,学生要有积累,家长也需要拿出充分的耐心。

怎么才能学好语文?

1、背诵记忆靠重复

在学语文的时候,除了要记忆一些新学的字词、成语还有一些基础的语文知识外,还需要的大量的背诵,在背诵语文知识点的时候,是不能只背诵一些大概意思的。

需要把每一个字词、标点都牢牢记住。与其埋怨自己记不住,不如用积累本来重复记忆。

把平时容易混淆、记不住的知识点全都写到积累本上,只要一有时间就拿出来背诵记忆,在这样重复下,才能更牢地记住基础内容。

2、带着问题去学习

语文对于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很高。无论是阅读题,还是词义选择题,其实都是要求学生,能够精准地,辨别出每一个词的含义,这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

在上课学习的时候,不妨带着问题去学习,无论是跟着老师学新知识,还是自己对照答案复习错题,学会去分析内容、总结答案,是对理解能力的一种锻炼,也是为考试答题的时候积累方法,是林环提高语文成绩的重要一步。

3、把内容进行分类

在学习的时候,非常忌讳,把所有的知识点混为一谈,因为这样囫囵吞枣式的学习方法,往往在一些,需要精准找出答案的时候,遇到阻碍。

比如在学字词的时候,可以把字词内容进行分类,一部分是同义词、一部分是反义词、一部分是同音词、一部分是近义词。

按照不同的分类去学习,往往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在考试的时候提高考试成绩。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