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数学考差了怎么办

数学是我们在中学阶段里,所有学科的重中之重,但也是,最容易跟其他同学,拉开距离的一门学科。有很多同学的数学成绩,并不理想,其实是因为,数学基础的知识,没有掌握住,或者他们自以为掌握住了,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就能提高数学成绩。

数学考差了怎么办?

1、预习

预习是主动获取,初中数学新知识的过程,有助于调动学习积极主动性,新知识在未讲解之前,认真阅读教材,养成主动预习的习惯,是获得数学知识的重要手段。

因此,要注意培养自学能力,学会看书。如自学例题时,要弄清例题讲的什么内容,告诉了哪些条件,求什么,书上怎么解答的,为什么要这样解答,还有没有新的解法,解题步骤是怎样的。

2、制定学习计划

能促使学习目的明确,时间安排合理。以求不慌不忙,稳扎稳打。制定学习计划,是推动学生主动学习,和克服困难的内在动力。

但计划一定要切实可行,且既有长远打算,又有短期安排。更重要的是在执行过程中,要严格要求自己,磨炼学习意志。

3、独立做作业

学生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灵活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加深,对所学新知识的理解,和对新技能的掌握的必有过程,而且这一过程也是对学生意志毅力的考验。

通过运用使学生完成对所学知识由“会”到“熟”的过程。

4、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注意,帮助孩子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以及习惯。每个人思维能力,各不相同,因此思维习惯也就各有不同,比如有的孩子,比较偏向形象和感性思维,这部分孩子对数学的数字和逻辑思维相对较弱。

这一类的孩子,在数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解方面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如果遇到一些相对于比较难的题目上,解答起来就比较吃力了。

对于这部分孩子,家长在平时,可以让孩子多看一些,具有推理性的小说,以此来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在孩子数学不好的问题上,教育孩子的时候,千万不要用打骂的方式。

数学考差的原因是什么?

1、基础知识弱

数学最主要的还是基础,很多高难度的题型,也还是需要扎实的基础,才能解答的,而且数学考试60%以上考的都是基础内容,所以只要你基础够好,基本就不用怕不及格了。

对于基础的公式、概念、定理和法则等,都要背诵清楚,不要搞混了,也不要等考试需要的时候忘记怎么写就惨了。

2、逻辑推理能力差

数学是最考验,我们的逻辑推理能力的,层层相扣,要注重答题的步奏。锻炼我们的逻辑推理能力,是需要我们经常做题总结的。

一步一步来,首先从基础题型入手,接着在慢慢提高难度,多总结答题思路和答题技巧,这样我们通过积累,能提高我们的逻辑推理能力。

3、学习自信心不足

有些同学,数学成绩差的主要原因,是学习自信心不足,总是觉得自己的智商不够,或者觉得自己不是学数学的料。尤其是一些女孩子,她们会默认自己数学学不好这个事实。

学习自信心不足,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这些同学,只要遇到一点点有难度的题目,就不愿意深入地进行分析思考,要么干脆放弃,要么等着老师给答案。

得到正确答案以后,他们也从来不思索解题的原理和方法,只是照着答案抄写一遍,或者把答案背下来,但是,数学的题目千变万化,即便遇到类似的题目,还是不会做,所以,这些同学的数学成绩比较差。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