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怎样让高中的儿子突然醒悟开始拼命学习?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要想让一个人突然改变过去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那么你得首先改变他的认知。

如何才能够改变他的认知呢?这里又有两点:

他自己领悟所得

通过他人来改变他的认知

让读高中的孩子自己领悟到学习的好处,这很难,从时间上来说也不允许。因此大部分家长的选择都是通过他人来改变孩子的认知。

这里的“他人”,通常指的都是学校里的老师、父母以及亲戚朋友等等。但大部分的家长,他们是如何改变孩子的认知的呢?

常见的对话都是这样的:“孩子,你要好好读书哟,只有读书才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不至于像我们一样下体力。”

又例如,“我们的任务是赚钱养家,供你读书,你的任务只有一个,那就是好好学习,如果你不好好学习,那你就是对不起我们。”

怎样让高中的儿子突然醒悟开始拼命学习?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家长的出发点,几乎都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从来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想法,或者感受。

不管是读书任务论也好,还是读书改变命运也好,这些观点都过于假大空,难以令人信服,尽管这些道理是真实的,但对一个读高中的孩子来说,他们还是难以理解。

那么应该如何做呢?

一、具体化、步骤化

要想改变孩子的认知和想法,我们必须要从实际角度出发,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够说服他们,去下功夫学习。

按照我自己的经验,过去我之所以不爱读书,很大程度上是体会不到读书的乐趣,家长和老师们一方面把教育看作成一种“按部就班”的程序,另一方面,学习的好处到底是什么?对我有什么用,也几乎没有人能够说得明白。

因此,对于家长来说,如何让孩子幡然醒悟开始学习呢?我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让孩子明白,那些学习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学习能够带来的好处,只会体现在那些具体的人身上,而非是空口无凭的大话上。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样的观点,在今天恐怕没有人愿意相信。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为什么而读书?对家长来说,不妨树立这样一个观点,“为自己而读书”。

为自己而读书,这里又分为两点:

读书长期论

读书短期论

读书长期论,是作为现在非常流行的终身学习者,把学习信奉为一种终身学习的方法和态度。

读书短期论,是以高考为目的,考上一所好大学而依据,在高考前努力奋斗而来的结果。

这两种读书观点,孰好孰坏,相信一眼便知。

不过大多数的家长之所以难以说服孩子拼命学习,那是因为这些家长们本身就不爱学习,认为学习是孩子的事情,而不是自己的事情,在这一点上,就更难去说服孩子努力学习。

孩子的想法是,你都不学习,凭啥要求我努力学习?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这个观点我一直都认为非常准确。

如果家长自己不爱学习,无法给孩子树立榜样,那么如何说服孩子拼命学习呢?

这里的原则是:步骤化、具体化。

这个实操方法,建议家长可以请一些比较有学识的亲戚或者朋友来代劳,在只有两个人的时候,与孩子私下谈谈心,找一个安静的环境。

怎样让高中的儿子突然醒悟开始拼命学习?

具体实操步骤如下:

1.询问孩子为什么不爱学习

首先,不管是家长自己找孩子谈话,还是找某个人替代,在谈话之前,一定要客观、冷静、温和,切勿激起孩子的应激反应,不要和孩子站在对立面,这才是建立一场谈话的有效前提。

明白了这一点,那么第一个问题是:孩子为什么不爱学习?

在让孩子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要要求孩子实话实话,切不可指责孩子,这场谈话的目的是弄懂孩子内心的想法,然后再对症下药。

孩子为什么不爱学习?

在这个问题面前,大部分的孩子的真心回答都是,我其实也想好好学习,但无奈学不进去。如果我们继续追问孩子为什么学不进去。

大部分的孩子又会回答,老师教的一般,又或者是外界的诱惑力太大,互联网的吸引力太大,注意力涣散之下,学不进去。

这时候,家长就可以抓住孩子不爱学习的第一个关键词:学习没有乐趣、外界诱惑太大、孩子其实也想好好学习。

这是第一点。

怎样让高中的儿子突然醒悟开始拼命学习?

2.询问孩子对于未来的规划打算

如果孩子不爱学习,并且家长不做过多干涉的情况下,按照这个步骤,继续询问孩子对于未来自己的规划。

在这个问题下,通常孩子有两个回答。第一个回答是,没有规划。第二个回答是,自己未来要去做XX。

不管孩子怎么回答,家长在这个问题上,都只需要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打击孩子,让孩子了解到自己规划的不切实际。

这第二个问题,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孩子充分认识到,没有一个好的学习的人,未来的希望是比同龄人更为渺茫的。

先动摇孩子过去的认知,然后再根据父母“过来人”的经验,重新塑造孩子正确的认知和价值观,这是心理学引导的关键一步。

二、引导孩子

以上两个问题,都是动摇孩子过去认知的关键性提问。为了让孩子真正动摇自己的认知,家长在问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客观、不要站在孩子的对立面,这是值得反复提醒的关键一步,如果这一步没有做好,那么这场引导的效果就微乎其微。

3.给孩子安全感,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在帮助他

这是第三步,当孩子对于未来的规划开始动摇的时候,父母在这个时候就要语重心长地表现一下。例如,“孩子,你看你对于未来的规划并不是那么地靠谱,作为父亲来说,我当年也正是抱着学习不重要的态度,但最后,你妈跟着我吃了很多很多的苦头。”

“拼命学习不一定会有很好的将来,但学习的确就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更加确定的未来,不至于在就业的道路上,落后别人太多。”

这是父母引导孩子的关键一步,建立信任感,让孩子感受到你的信任,然后再一步一步重新树立孩子的认知,引导孩子对学习的热爱。

4.告诉孩子学习的好处,并给出具体的规划

这是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学习有什么好处?作为父母来说,你应该要让孩子知道,学习不仅仅是赚钱的能力,更是让自己活得更加明白、人生更加通透的关键性因素。

学习是发现自我,是探索自我,是内省的一种方式。学习的人与不学习的人相比,气质不一样、收入不一样、人生的乐趣也不一样。

学习,是让我们这短暂的一生,活得不那么迷茫的关键行为。

怎样让高中的儿子突然醒悟开始拼命学习?

这也是为什么,我建议父母寻找更有学识的人来与孩子建立对话。因为对一个没有什么学识的父母来说,说出这番话,很难引起孩子的共鸣和认同,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相处,孩子会从潜意识认为父母是“文盲”,是没有见识的人,如果这样的父母与孩子去谈话,妄图改变孩子,几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父母最好是寻找亲戚中比较有威望的人,或者是有一定学识的老师、朋友等等。

告诉孩子学习的好处之后,接下来家长就要给出具体的规划了。例如,对高中生来说,高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三,高考倒计时都是完全可以计算出来的。

在这个时候,父母可以直接告诉孩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会帮助你制订一个计划,你愿意在高考前为你的人生再拼搏冲刺一下吗?我们会在这个过程中监督你,也希望你自己监督你自己。

这个问题,一定要问。家长在帮孩子的时候,最好是能够主动得到孩子肯定的回答,这样孩子也能够直接地配合,也可以避免青春期的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如果孩子同意了,那么这份规划我个人建议如下:

完全或者严格限制手机的使用时间(控制在周末或者直接就不玩手机)

针对弱势的科目,每天、每周、每月应该拿出多少时间来补习

父母在什么条件下要给予孩子充分的自主选择权(父母同样要受到限制)

给出激励(高考考了多少分数线,对应不同的奖励)

奖励这部分,我建议父母根据孩子的喜好,针对性地给出奖励。例如允许旅游、购买心仪的手机、电子配件等等。价位可以从几千到几百不等。

怎样让高中的儿子突然醒悟开始拼命学习?

心理学上对应的机制是,先令孩子产生自我认知怀疑、再说服孩子建立新的认知、最后再给出激励奖赏。

这一整套步骤,根据不同的孩子的性格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因人而异,但临时抱佛脚总好过不抱。

但更好的办法,我还是更倾向于向“高手”学习。

以我自己为例,我之所以转变成终身学习者,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因为,我遇见了那些真正的学习界的牛人,通过交谈我知道,原来知识渊博真的是一件很酷很酷的事情,那些刷新我三观的知识和观点,是如此地有魅力。

因此,如果要想更好地改变孩子,最好是找那些真正的学习牛人,让孩子感受他们的魅力,自然就会向他们学习。

但碍于条件的苛刻,如果父母找不到这样的人,只能通过上面的方式,与孩子谈心,改变孩子的认知。

说到这里,我一直以为00后们未来至少都得是大学本科毕业才对。但前几天,我在某家咖啡馆喝咖啡,周末来了一群孩子,通过他们的交谈我才得知,他们竟然全部辍学了,年纪轻轻甚至十六岁都不到,看着他们在手机上找工作,那种对于他们未来的悲凉感,油然而生。

教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是一辈子的事情。对于孩子来说,一个好的父母,本身就是最好的榜样。如果你自己都不努力上进,你如何要求孩子努力上进?

我们整天在说起跑线起跑线,殊不知,有的孩子一出生,遇到好的父母,而那些不好的父母的孩子,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这也是为什么我会时常警告自己:穷者愈穷,强者愈强。

因为真正令人贫穷的,是思维,是认知。

END.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