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如果想上师范学校,是读公费师范好还是非公费师范好,为什么?

如果想上师范学校,一定要选择公费师范,公费师范相对于非公费师范好处太多,优势也非常的明显。不管是待遇、实习还是就业方面,差距都非常大。

一、公费师范和非公费师范在学校待遇相差很大

公费师范生,我们以国家部署公费师范生为例,国家财政拿学费、住宿费,每个月补助600。除此之外,住宿条件和食堂伙食都特别的好。

一位公费师范生说,她到学校吃的第一顿饭才花了3.8元。还吃得非常的饱。学校餐厅的伙食、环境都非常的好。菜品齐全,营养全面,照顾到了天南海北学生的饮食。

因为国家师范生六大高校属于教育部直属高校。每年财政拨款力度非常大。这样的前提就决定了补助多,待遇好,师资力量也雄厚。国家部署的这几个师范院校在中国的师范院校排名当中都是名列前茅的。

非公费师范生通常自己拿学费,住宿费,没有补贴或者补贴很少。而且每月伙食费,相对来说也较高。学费、生活费对于非公费师范上来说,也是一项负担。特别是西部不发达地区的家庭,压力也不小。

如果想上师范学校,是读公费师范好还是非公费师范好,为什么?

二、公费师范生和非公费师范生在实习上也有很大的差别

公费师范生:有国家红头文件规定必须保证有编有岗。通常情况下,大三实习半年,大四就可以开始双选找工作,大四那年的五月份全部工作到位,七月份全部离校。

公费师范生实习的学校基本都是当地的重点学校。有的学生是由实习学校的校长亲自来指导。收获太多了,实习表现好的,可以直接留校。

非公费师范生:一般大四实习,有的要考研,有的决定找工作。实习的时间较短,通常也就两个月,实践的能力稍差一些。

非公费师范生实习的院校并不全是重点学校还有的实习到企业。因为有的师范生想上企业,并不想当老师。

如果想上师范学校,是读公费师范好还是非公费师范好,为什么?

三、公费师范生将来可以带薪读研,非公费师范生要经过考试才可以读研究生

根据公费师范生的规定,毕业半年之后可以申请原学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不用经过考试,带薪读研。将来取得的研究生资格评定职称、涨工资的时候,国家是承认学历的。

而非公费师范生如果想读研,一定要经过考试,2020届的研究生报名再创新高,考研也是相当困难的。

从学历的提升来看,公费师范生又占了一层优势。带薪读研经济没有压力,而且这边工作还有了教龄的累积。这边读书不耽误工作,还提升了学历。免考试入学,让很多人都很开心。

如果想上师范学校,是读公费师范好还是非公费师范好,为什么?

四、公费师范生的就业非常有优势

因为公费师范生就业时候保证有编有岗,而且毕业于师范名校,很多地方的招聘直接就写招公费师范生。把非公费师范生直接排除在外。

公费师范生有多次双选的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分别到六大高校抢人。有很多学校招聘的时候,非师范的硕士生和公费师范生是同等招聘的。还有的非师范类的硕士都不要,就只要公费的师范生。

非公费师范类如果想成为一个老师,首先要考教师资格证,然后要参加公招,笔试、面试、政审体检合格之后,一层层过关才可以成为合格的教师。

而这一系列每一次的考试都是痛苦的煎熬,也差不多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特别在这样一个就业很困难的大环境下,即使你经过了这些程序,也未必考进比公费师范生分配的好的学校。

如果想上师范学校,是读公费师范好还是非公费师范好,为什么?

在目前的教师招聘当中,除了名校的硕士、博士以外,待遇丰厚的就属公费师范生。各地大力抢夺人才,年薪几十万,带编制、甚至还有购房补贴、吃住在学校、解决未来子女上学等等一系列的政策。

在前不久厦门的招生当中,年薪18万,吃住在学校全部免费。而且三年之内给购房款20万。这样的薪资和很多学计算机、土木工程的待遇类似。而这些只有公费师范生才有。

还有更多的私立学校,年薪30万,交五险一金,国外旅游回来报销等等一些列的抢人政策屡见不鲜,而这些也明确只给了公费师范生。所以在这方面,非公费师范生远远不及公费师范生的就业情况。有的学校招聘除了正常的编制待遇额外还给一次性的安家费。

如果想上师范学校,是读公费师范好还是非公费师范好,为什么?

非公费师范生一是就业相对于公费师范生来说困难,二是薪资没有公费师范生高。

最后总结一下,公费师范生上学的时候不花钱,国家财政补贴,就业的时候直接带编带岗,薪酬丰厚,就业灵活,并不是网上有人所想的一定要到偏远山区。或者一定要回到某个区域。公费师范生还可以转专业,还可以改为非师范考研。选择灵活,形式多样,总有一款适合你。

非公费师范生只能自己拿学费,生活费,自己努力去考研究生,自己去考编制,和千万人去竞争,最后的工资待遇还不一定理想。

如果想上师范学校,是读公费师范好还是非公费师范好,为什么?

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590万人,2020年的毕业人数874万人,比去年增长了40万人,就业形势相当严峻。而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公费师范生有这样的待遇,有这样的就业条件,可以说真的比非公费师范生轻松多了。

如果成绩可以达到并且还想成为师范生,建议大家真的选择公费师范生。省心,省钱,省力同时还开阔了视野,得到的是全国知名师范学校的正规教育,提升了学习能力和教学能力。未来绝大多数都会分配到重点中学,和一些更优秀,更有实战经验的老师一起工作,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职业生涯!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