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孩子到几岁可以出门旅行?0-3岁适合吗?

带孩子出门旅行,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出门旅行,确实是令很多父母困扰的问题,尤其是那些热爱旅行的朋友,在有了孩子后,往往会纠结要不要继续旅行、去哪里、带不带孩子等问题,作为一个经常带孩子出门亲子旅行的父亲,对于这个问题,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孩子到几岁可以出门旅行?0-3岁适合吗?

我自己的带娃旅行经历

我们家大女儿是在1岁多的时候开始带出去旅行的,不过,在孩子4岁之前,我们旅行的活动范围仅限于广东省内300公里范围之内的区域,要么是去海边玩两天,要么是去粤北的一些山区度假区小住两三日,基本上都是自驾游的方式,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带着孩子返回700公里以外的湖南老家,大多数情况下也是自驾。

孩子1岁3个月的时候,第一次带她坐飞机,除了耳鸣不舒服,返程坐的螺旋桨飞机遇到气流急剧颠簸等情况下,有点哭闹紧张之外,全程总体是很放松很开心的。

到了女儿4岁之后,我开始拓宽了旅行的范围,到现在孩子12岁了,8、9年的时间里面,自驾、高铁、飞机等方式,去了包括江浙、云贵川、西藏、新疆、青海、甘肃、陕西、京津冀等国内大部分的省区,国外则去过尼泊尔、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最长的一次旅程,是孩子8岁的时候,从广东出发,自驾去的西藏、青海,全程近万公里。

再说一下二宝(元宝)的情况,我们在二宝7个月大的时候,开车带着两个孩子去云南过的年,全程近5000公里,去了瑞丽、腾冲、大理、丽江,也去了海拔相对较高的泸沽湖,用手推车推着小家伙到处走,一点不良反应都没有,该吃吃,该睡睡。

到了孩子13个月大的时候,我们一家四口坐高铁动卧去北京玩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在动车上,孩子不哭不闹,跟我们玩的很好、睡的也很好,我当时是买了一个小鹰的儿童背架,专门背着孩子去旅行,在北京期间,背着孩子游故宫、爬长城,小家伙睁着眼睛东瞅瞅西看看,充满了好奇。

再到孩子2岁的时候,我继续带着一家四口自驾去了江浙沪等多地旅行,小家伙在车上除了吃、睡,就是跟妈妈和姐姐玩耍,丝毫没有表现出不适应的感觉。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要表达的是,带孩子出去旅行,是没有必要区分年龄的,多大的孩子都可以带出去,只要不是出于生病的状态就好。

带娃旅行,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带孩子旅游,尤其是年幼的孩子,通常容易遇到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晕车

我们家两个孩子就是典型的晕车党,大女儿小时候坐我的车出门,只要一喝牛奶,十次有九次会很快吐出来,每次都弄得车上脏乱不堪,到后来有了经验,尽量不给孩子喝牛奶和液体了,即便要喝,也会让孩子多吃一些固体的食物,休息一段时间再出发,经过2、3年的训练,孩子渐渐的适应了坐车的感受,不再晕车了。

不过,二宝现在也在经历同样的过程,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孩子自然而然会提高适应能力的。

印象最深的当年第一次带着孩子自驾去西藏的路上,同行还有不少朋友是带着孩子一起去的,都是6-16岁之间,因为川藏线过于蜿蜒崎岖,乘坐的舒适性不够好,大多数孩子都出现了晕车的症状。

二、生病

带孩子旅行,往往是在较短的时间内去到较远的地方,气候变化大,饮食习俗不同,孩子的肠胃适应能力相对较弱,抵抗力也不够强,有可能因为天气的突然变化和饮食不习惯,导致出现生病的问题。

我女儿当年去尼泊尔的时候,在第一天就因为水土不服的原因出现了头晕、呕吐的情况,幸亏我们带了药,第二天慢慢恢复了。去西藏的时候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估计因为吃的藏餐没有完全煮熟,孩子当晚就出现呕吐、发烧,第二天在服药、吸氧之后才逐渐好转起来。

三、体力不支

旅行是一个需要体力的活动,尤其是在景区内不停的走,对于成年人尚且比较辛苦,更何况孩子了,很多孩子因为体力不足、步幅太小,走起来更容易感觉的疲劳,所以,经常会出现孩子喊累、要抱、走不动的情况。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适合哪些旅行活动

其实,除了襁褓中的婴儿以外,6个月以上,能够自己坐立的孩子,都可以开始带出去旅行了,不过,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选择旅行活动内容上,建议进行一定的差别选择。

一、3岁以内的孩子

3岁以内的低龄孩子,建议以休闲旅行为主,海滩、海岛、农庄、山林度假区等,不需要到处走,到了一个地方就住下来的休闲游,如果能够多邀请几个同龄孩子的家庭一起,让孩子们能够轻松的玩耍,堆沙子、抓小螃蟹,有这样的娱乐活动,足以让孩子开开心心的度过几天休闲的生活。

二、3-6岁的孩子

3-6岁的孩子,就可以具备长途旅行的条件了,而且我认为不需要限定什么范围,也不用限制出行的方式,自驾、火车、飞机都可以,但是这么大的孩子,开始会有些想法了,建议对于旅行的活动安排,要跟孩子进行沟通,一起做功课,一起找一些能够引起孩子兴趣的事情在旅途中完成,以免孩子觉得无聊。

三、6岁以上的孩子

6、7岁以上的孩子,基本上是哪里都能去了,不过,如果安排亲子旅行,建议多征求孩子对目的地的意见建议,一起探讨希望去看的景色、纪念物,让孩子充满期待和好奇心,让孩子一起参与行程的设计,满足孩子学习、探索的欲望。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