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我真的很努力可成绩没有一点提升,我该怎么办?

你说你真的很努力,可成绩没有一点提升。

首先,你要做的不是钻到书本里,蒙头学习。从你的提问来看,你的心态已经出了问题。你可能有习得性无助。

什么是“习得性无助”?

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曾用狗做了一项实验。他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鸣器一响就对狗进行电击。狗在笼子里逃不掉,就被电击。实验数十次后,蜂鸣器一响,先开笼子后电击。这时狗不但不往外跑,而是没等电击就倒在地上呻吟、颤抖。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我真的很努力可成绩没有一点提升,我该怎么办?

你现在的状态跟这条实验室中的狗有点像。还没开始学,你就说,不行,我学不会。这就像还没有电击,就不再尝试逃脱,倒在地上的狗。

你要做的是调整心态,避免“习得性无助”。

如何避免“习得性无助”

在回答这个问题以前,我想请问,你真的很努力是如何努力法。有的学生明明基础已经很差了,结果他的努力就是每天消耗大量时间,跟同班同学做一样的作业,啃一样的难题。这些习题根本就不是眼下的你能解开的。于是你所谓的努力就是日复一日,每天重复着受打击,然后坚定了你的信念:我很努力了,可是成绩一点没有提升。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我真的很努力可成绩没有一点提升,我该怎么办?

这就是你习得性无助产生的根源。

你现在需要做的是找到跟你水平相匹配的题,从简单的开始学起。如果你的水平只有初一水平,就从初一的习题开始做起。每做对一道题,就相当于告诉了你自己一次:我可以,我能行。

不要觉得别人都在刷中考的题了,我回头去做初一的题,是不是差距越来越大。你保持现在的状态刷超出你能力范围的题,才是走弯路甚至南辕北辙的路。

刷简单的题,能从根本上改变你的“习得性无助”。这个心理顽疾不去除,你没办法获得进步。

你该怎样提高成绩?

如果你现在成绩比较差,建议你不要跟班上的复习节奏走。因为你已经跟着走了,而结论是成绩不能提高。那么说明你需要改变学习方法了。

1、立足教科书

有的同学都学到初三了,教科书还是簇新的。平时学习一靠老师讲,二靠刷题。这样学出来的基础会很不牢靠。教科书是一切的根本,最后中考卷子考纲是依据教科书的。一定要养成亲近教科书的习惯,你的基础才会扎实。

要吃透书上的每一个定理、公式、概念,书上的基础练习,一定要准确无误地作正确。这个不难。教科书吃透,起码普通高中是上得到的。

2、选择习题

其次要选择和自己水平相匹配的习题。根据安德斯·埃里克森的《刻意练习》理论。任何学习任务都需要在学习者的“学习区”内进行练习,才会取得成功。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我真的很努力可成绩没有一点提升,我该怎么办?

心理学家把人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分为三个区域,最核心的是舒适区,舒适区是人们已经熟练掌握的区域。最外层是恐慌区,恐慌区是完全学不会的内容,比如让你一个初中生去学高等数学,中间很多数学知识都不会,那这个区域就是你的恐慌区。介于恐慌区与舒适区之间的是“学习区”,这部分内容是稍微努力一下可以学会的。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我真的很努力可成绩没有一点提升,我该怎么办?

你之前说你已经很努力了,可却没有效果,说明你可能一直在恐慌区努力。你需要的是找到自己不会,但是学一学可以搞懂的习题。弄懂后再找新的符合要求的习题。

一直保持在学习区学习,你的努力就会看得到效果。

3、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

前面说过了,学校的复习进度跟学习进度可能不适合你。你要根据你现在的水平重新制定对自己有帮助的复习计划。比方说你现在的水平在初二上半学期的样子,那么你可以计划一个月把初二的内容复习完。

不要觉得人家在刷中考题,担心赶不上人家。你要按照自己的步长、节奏,找到适合你自己的路。然后坚定地走下去。如果无效了,检查一下,你是不是跑到了恐慌区,或者徘徊在安全区里没有走出来。

4、建立错题库

建立错题库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人的大脑是很顽固的,做错的题还会反复错。错题是你需要“重点照顾”的内容。你不解决,错题就会永远困扰你。凡是学霸都有自己的错题集。为了节约时间,你可以直接把错题剪下来贴到本子上。或者拍照,用微型打印机打印出来。

记住,错题不仅要记录答案,还要把该题所涉及的概念、原理都写在旁边。这就是你最能涨分数的宝典了。错题库必须你自己整理,抄别人的是无用的。

根据这套学习方法,认真实践,踏实前进,一定能有收获的!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