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大量的阅读可以提高孩子语文成绩吗?

可以的!但大量的阅读必须是有选择地读。这是两个问题,下面我分别解答:

1、为什么说“大量的阅读可以提高语文成绩”?

老师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学生读不懂文章的意思的时候,无论你怎么讲,他都不懂,无法引起共鸣,进而吸收文章的营养。

我说的话你不懂,是没有什么办法的。我写的文章你读不懂,也是没有办法的。语文不是自然科学,可以推理论证,语文要有一定的积累,才能读懂文章,语文要有一定的生活,才能明白道理。所谓的厚积薄发就是这个意思。

语文一张试卷,说到底就是阅读和写作两个内容。高中尤其如此。老师授课讲解,实际只是对学生的一种启发,最后有无收获只能看自己的理解消化。

大量的阅读可以提高孩子语文成绩吗?

所以,最快捷、最直接的提高成绩的方法,是从小养成读书的习惯。

开卷有益。英国作家弗兰西斯·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那么,凡有所读,都有益处。

读书是学习前人思想和生活经验的捷径,能够丰富思想,理解生活,明晰事理。对个人的成长起着关键作用,对于成绩的提高更是如此。

具体说,大量阅读对孩子的好处是:

首先是语感好,对文字内容反应敏锐。

何为语感?百度收索的解释非常准确:语感是比较直接、迅速地感悟语言文字的能力,是语文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对语言文字分析、理解、体会、吸收全过程的高度浓缩,是一种经验色彩很浓的能力,其中牵涉到学习经验、生活经验、心理经验、情感经验,包含着理解能力、判断能力、联想能力等诸多因素。

语感在人的思维中是比较复杂的东西,是一种对语言的感受能力。训练语感的方法笼统说就是“读”。大声地读(朗读),不出声地(默读),熟练地读(背诵),广泛地读(阅读)。只有多多练习,多多阅读,才能提高语感。

有阅读习惯的孩子,读文章不费力。因为他的语感非常好,诵读之后,对文章的理解就已经在头脑中形成了。

大量的阅读可以提高孩子语文成绩吗?

其次是见识广,懂得生活,积累经验。

天文地理,山川大河,鸟兽虫鱼,人生万事等,都有知识和道理在里面,而孩子亲历的生活十分有限,对万千世界了解有限,所以理解问题受限。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读书,能学习到多种知识,见识广阔的生活,有了自己的认识,理解自然提高。提高语文成绩,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2、大量阅读必须有选择、有目的,才能提高语文成绩。

按说,兼收并蓄,无论读什么都是有益的,但要提高成绩,则需要有选择、有目的的阅读。

因为,人类知识的宝库浩如烟海,而学生精力有限,课业繁忙,如果不加选择地大量阅读,会浪费很多时间,对提高成绩是杯水车薪。

不如选择经典著作、名家的经典文章,有一定广度深度的好文去阅读,才能产生效果,提高成绩。这就好像,考试之前老师给学生们圈画重点试题一样,能集中精力,提高分数。

大量的阅读可以提高孩子语文成绩吗?

3、大量阅读并能提高语文成绩的方法

第一,孩子进行大量阅读前,最好考虑到授课内容、孩子自己的爱好、老师推荐的书目、家长提供的书单。有的放矢进行课外阅读,才对语文学习有益。

第二,阅读同时要做好读书笔记。没有读书笔记的阅读,都是读着玩的,孩子只喜欢看故事情节,对学习提高不大。

做读书笔记方法不限。采取怎样的方法做笔记,笔记做得如何,能够直接看出孩子阅读收获的多少。收获多,则笔记多样又深入;收获小,则笔记少又肤浅,无话可说,无内容可记。所以,阅读后的读书笔记,是孩子自己和家长老师检查阅读效果最简单、最直接的手段。

最后,希望我的解答,能给家长们提供一些帮助,进而指导您的孩子成为爱读书、会读书的人。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