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天津有哪些排名靠前的高校?

天津有哪些排名靠前的高校?

天津市作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一共拥有普通高校57所,其中本科大学31所和专科大学26所;从所属管辖权来看,拥有着部属高校3所、河北省属高校1所、天津市管理高校53所;从学校所处地位来看,拥有着985、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2所,211、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所,单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所,普通高校51所。天津市排名靠前的高校,当然就是6所“双一流”建设大学了!

天津有哪些排名靠前的高校?

首先、2所985、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毫无悬念的是天津市最好的大学,依次是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简称“南开”,是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历史上31所国立大学之一,拥有百年校史;曾经享有“清北复开”的美誉,目前依然实力雄厚,软科和QS国内知名高校排名机构最新排名,都稳居天津市第一高校。天津大学简称“天大”,同样是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历史上31所国立大学之一,拥有近一百三十年校史了;天大近些年来发展势头很猛,综合实力大有超越南开之势,在不大靠谱的“校友会”和“武连书”最新排名中,都站稳了天津市第一高校的位置!

天津有哪些排名靠前的高校?

其次、2所211、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排在天津市的第三和第四,依次是天津医科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简称“TMU”,省属大学,为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1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含培育)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河北工业大学是省属高校,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拥有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6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 学科,24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1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

天津有哪些排名靠前的高校?

再者、2所单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若说排在天津的第五和第六,肯定有好几所大学表示不服。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是新晋“双一流”建设高校,但是成绩并不理想,仅仅是在一个天津市,就有好几所大学在综合实力上可以力压它们,“表示不服”也是情有可原;这几所大学分别是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民航大学等。这里面,天津工业大学还好过一点,遇到的挑战不大,主要是来自天津师范大学;而天津中医药大学就比较艰难了,在软科、校友会、QS、和武连书等国内排名机构中,经常被“打脸”,被摔在后面。因此来说,“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名头可并不特别保险,很有可能被下一轮被后来者所取代!

天津有哪些排名靠前的高校?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关于“天津有哪些排名靠前的高校”的问题,前四名还是比较确定的,而第五和第六名实力相当的高校着实不少,很难分出个上下高低来;官方认可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这个牌子,还是很有说服力的,不过面临的挑战也很大,搞不好的话,下一轮就会被挤下去!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