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高考统一卷取消户籍,名校考生按全国成绩排名双向选择录取,如何?

你以为高考在全国统一试卷和统一录取就能体现了教育的公平?错。全国统一试卷和统一录取,恰恰是教育不公平的体现。

高考统一卷取消户籍,名校考生按全国成绩排名双向选择录取,如何?

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目前我国各省区的基础教育水平相差巨大。基础教育较好的地区,学生在高中之前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就非常好;基础教育不好的地区,学生在高中之前享受到的教育资源也比较差。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基础教育相对薄弱,华北、华东、华南、华中等地区,基础教育相对比较发达。但是孩子们不管出生在哪里,都有权享受较好的高等教育资源。都是祖国的花朵,就因为他们出生时所在地区相对欠发达,才享受不到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资源,在高考的时候,成绩也是“欠发达”。如果把那些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从小就放在基础教育比较好的地区去培养,他们在高考的时候,也能够拿更好的成绩。

高考统一卷取消户籍,名校考生按全国成绩排名双向选择录取,如何?

目前我们无法均衡基础教育资源,所以,在高考时候,还是要考虑高等教育资源的分配均衡。以省级行政区域统一高考统一录取,也是在弥补基础教育资源不均衡给孩子们速来的影响。以省为单位统一高考统一录取,能够让那些出生在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也有机会享受更好的高等教育资源。

其实提出这个说法的人,基本上都是那些基础教育发达地区的人。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在高考中的成绩很高,但是在本省又算不了什么,录取不到他们想要的大学。然后看到其他省区的考生,以相对较低的成绩录取到了较好的大学,于是产生了全国统一试卷高考、统一排名录取的想法。产生这样的想法也属正常,自己家的孩子,到了大学发现有些其他省份的同学,高考成绩比自己低了很多,却和自己一个班级,这种不公平感觉自然会油然而生。但是高考成绩低,并非代表着他们不优秀,他们也是在全省孩子中拼杀出来的。到了大学的同一个班级,你未必比他们走的更远。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