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有多厉害?

华师一厉害的是它的素质教育。你很难想象一所高中在典礼和升旗仪式上最强调最重视的不是成绩,而是素质。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有多厉害?

我记得进学校的第一周,那是一次学校组织的七日夏令营,同学们游览武汉各地人文风景,看着经典电影,演讲的老师激情澎湃地跟我们讲着华师一的学生一定要有批判性思维。

当时不懂。不懂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在我从小学到初中一路走来学校告诉我的都是“要听话”,批判性思维究竟是何物,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头雾水。

直到后来,我学会了在人云亦云的时候辩证思考,学会了在社会情绪爆发的时候逆流而上,我才知道,原来批判性思维,是现代国民最缺乏的一项能力,是一种敢于直视敢于流血的鲁迅精神。

后来学校又大费周章地把我们弄去一周社会实践,实话说,这个社会实践,我感觉,是我一辈子的瑰宝,是我人生中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有一个片段我还记得,学校把我们带去一个重工业的基地,带我们参观了一线工人制作重型机械的场面。实践结束后,我们老师说,大家不要瞧不起工人,这些工人都是有着高学历高技术的工人,是为我们共和国默默奉献的螺丝钉,这才是我们国家的栋梁,而不是一些你们追逐的娱乐明星和富豪。这种不求名利但求奉献的价值观一直都是我们学校所倡导的。你也很难想象一个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里没有参观名牌大学这一活动,而是去工业基地、去农村、去军营、去监狱这些地方参观学习,说了这么多,我是越来越对华师一的老师们感到由衷的敬佩。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有多厉害?

回到日常生活,学生成绩好不必说,本都是全省最好的生源。关键学生的素养真的是高得不行,华师一学生不攀比,爱穿校服,不玩什么AJ之类的,不打架不欺负人,看看书爱思考,官二代富二代学二代满地走,不吭声不炫耀,见谁都是彬彬有礼,没一个趾高气扬的。就有一点让我心累,贼爱比成绩(弱鸡如我,枯了)。而且人人都是互奶大师。

学校学风很自由,老师从不会逼着你学,学习是自己的事,只有自律的人,才能在这所中学取得想要的高考成绩,这一点可能是最不同于衡水模式的一点。

最后提一点吧,如果你去华师一的食堂吃一次饭,你会看到很多会给阿姨说谢谢的学生,这一点,我敢说,在中国很多大学里都不会出现(我去北大一些食堂吃饭的时候,就没看到过这一幕)。说来事小,无非就是每天三句谢谢,但仔细一想,并不简单。

说得这么多,其实都是一些我的观察,至于明面上的高考数据,清北全省最多,一本率(15届)无限接近100%,就这两个指标就够了

再次感谢母校的培养。永远忘不了母校的红墙白砖,还有那装了空调、独卫、铺满瓷砖的高级六人公寓,哈哈,祝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有多厉害?

事实上,无论是华师一还是人附还是衡水,都是因地制宜的超级中学,不能说谁全国第一,毕竟每个省市的情况都不一样,我们只能说如果一所中学能在全省的竞争中稳居老大的地位,那这所中学肯定是全国一流中学,这一点毋庸置疑。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