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学而思数学思维创新大通关、学而思秘籍

经常和别人推荐提到“学而思大白本”,但很多人都会弄错,大家说的并不是同一本书,今天我就简单介绍下这几本书。介绍下这几本书分别适合什么样的孩子,并用什么方法来学习掌握。

先说下个人看法,对大多数孩子选择学而思系列:适合80%孩子的学而思秘籍(每个年级两本教程,两本练习);适合20%孩子的《学而思培优数学思维启蒙》(小白本,每年级一本);适合5%孩子的《学而思思维创新大通关》(大白本,每年级一本)。这三本书的关系就类似“参加高考、考上一本、考上985”。

顺便提一句《举一反三》我也非常推荐,可以作为教材拔高补充使用,是非常好的一本书。如果想冲击竞赛奖项,很多人还会选择三到六年级4册的《高思导引》。

★ 适合什么样的孩子

《学而思秘籍》就是普奥的难度,80%的孩子都能应对。

《学而思培优数学思维启蒙》(小白本),难度就要大一些了,介于普奥和竞奥之间。如果孩子对数学很有兴趣,练习做完了正确率也非常高,这部分孩子(20%)就适合开始做小白本。小白本的题目在思考难度和计算量上都会有所加大。

《学而思思维创新大通关》(大白本),大约只适合5%热爱数学的最优秀的孩子们了。大白本的题目特点:1、计算量大;2、解题方法巧妙;3、步骤多,层层相扣;4、综合性强,涉及到不同思维方法。

★ 《学而思秘籍》

学而思数学思维创新大通关、学而思秘籍

《学而思秘籍》教程(蓝色封面)每个年级有两本,每本20讲左右,六个年级一共240讲内容涉及了小学奥数计算、整数、图形、应用、行程、组合、计数、综合八大问题的全部知识点。

《学而思秘籍》练习(橙色封面)和《学而思秘籍》教程配套,作为教程学习后的练习,每一讲都和教程对应。

★ 《学而思培优数学思维启蒙》

学而思数学思维创新大通关、学而思秘籍

《学而思培优数学思维启蒙》也就是一般说的小白本,题目基本选自“数学解题能力展示”、“数学花园探秘”、“数学大王”邀请赛、“春蕾杯”等全国各大杯赛,根据每一年级的所有奥数知识点分为10多讲,每一讲有接近20道题目,题目难度由易到难。内容虽然选自各大杯赛,但也不都那么难,多数为初赛题目,一般十多道题目只有最后两三道难度会比较大。

小白本虽然没有给每一道题目划分难度等级,但是整体来讲,每一讲前一半题目难度还是适中的,基本大多数都能独立搞定,后一半题目则会越来越难,尤其最后一道题目往往是杯赛的压轴题,难度很大。

★ 《学而思思维创新大通关》

学而思数学思维创新大通关、学而思秘籍

这个才是文章的重点!《学而思思维创新大通关》俗称大白本,是学而思体系里面题目难度最大的一套书。这套书针对的是少部分学有余力并且热爱数学的孩子,难度确实很大,我们要抱着兴趣思考的态度一点点攻克,不要强求。1-3年级每册10讲,4-6年级每册16讲;1-2年级每讲16道题,4-6年级每讲24道题。每讲分为优秀篇(难度2-3星)和创新篇(难度3-4星)。

大白本的题目难度都不小,优秀篇的题目也要比其他数学教辅书大多数题都要难,而创新篇的题目往往还要很多奥数知识点综合运用才能做出。所以大白本只适合最优秀的5%,热爱数学的孩子,并且有自我学习能力的孩子。

尤其要说明一下:个人认为对应年级而言一年级大白本的内容是最难的,有些题甚至可以放到高年级竞赛水平,真正的热爱就不该被吓倒。我想可能是因为一二年级还没有奥数知识体系,几乎所有机构的一二年级的奥数,都是介绍入门,内容松散,相互连贯性不强。

★ 简单总结

《学而思秘籍》的教程是属于奥数教材,《学而思秘籍》的练习、小白本、大白本都属于练习册。对大多数孩子来说要先学后练,也就是线上课、线下课或者家长因材施教,孩子听明白之后,再去做练习册。个别孩子喜欢攻克难题(学而思大白本和数学周练是很好的选择),我也赞同鼓励这种锻炼思维方式,这些孩子不是按部就班的填鸭教育,他们会有更高的成就,在高中阶段以上会体现地更加明显。

孩子们要争取把每一个知识点学扎实,理解每一种方法的本质,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做题过程中有些答案和解析不一定每个家长能看懂,也不一定能给孩子讲明白,越难的题目越是这样。家长应该做的是引导孩子思路,和孩子一起讨论,不要直接给答案方法,如果能把题目拓展开来举一反三就更好了。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会学习,真正领悟数学思维会受益终身。

学而思数学思维创新大通关、学而思秘籍-看看相关的课程[宋泽穹物理]宋泽穹初三物理目标班[宋泽穹物理]宋泽穹初中物理专题课-泽哥教你玩物理(力学 光学 电学)[陈谭飞化学]陈谭飞初三化学菁英班-2020暑假学而思秘籍2022版《小学数学思维培养》1-12级PDF电子版(适用于小学1-6年级)[宋泽穹物理]宋泽穹初二物理尖子班(全国人教版)[宋泽穹物理]宋泽穹初三物理中考光现象专题课[宋泽穹物理]宋泽穹初二物理超常暑假班学而思秘籍小学六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12级学而思秘籍小学六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11级学而思秘籍小学五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10级学而思秘籍小学五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9级学而思秘籍小学四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8级学而思秘籍小学四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7级学而思秘籍小学三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6级学而思秘籍小学三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5级学而思秘籍小学二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4级学而思秘籍小学二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3级学而思秘籍小学一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2级学而思秘籍小学一年级数学思维培养课程1级学而思秘籍:小学数学思维培养教材5、6年级(9.10.11.12级)小学一至六年级语文、数学440套复习资料电子版[智慧数学]小学智慧数学培优课程一年级下册[智慧数学]小学智慧数学培优课程一年级上册[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五年级创新A+班-2021年春季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五年级创新A+班-2021年寒假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五年级创新A+班-2020年秋季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五年级创新A+班-2020年暑假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四年级创新A+班-2021年春季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四年级创新A+班-2021年寒假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四年级创新A+班-2020年秋季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四年级创新A+班-2020年暑假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三年级创新A+班-2021年春季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三年级创新A+班-2020年秋季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三年级创新A+班-2020年暑假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二年级创新A+班-2021年春季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二年级创新A+班-2021年寒假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二年级创新A+班-2020年秋季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一年级创新A+班-2021年春季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一年级创新A+班-2021年寒假班[优才教育]奥数培优天花板级优才数学一年级创新A+班-2020年秋季班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