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要高考了,所谓的“高考决定命运”你怎么看?

高考可以改变命运,但无法决定命运

要高考了,所谓的“高考决定命运”你怎么看?

唯高考论,这是大部分人的认知。这个世界哪有这样绝对的事,可我们家长在高考这件事上老喜欢夸大它的得失,老喜欢讲:“只要你考上了大学,就能一帆风顺。”仿佛高考是那只“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神奇的上帝之手。

高考确实可以改变一部分的命运。

出身微寒的孩子,通过勤奋努力考上理想大学获得更多选择机会,不再像父辈们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从小就有梦想的孩子,通过不懈努力考上他心仪的大学在专业道路上不停深造,最终成为行业翘楚。这些孩子,确确实实是因着高考这条路一路走来进而改变命运的人。

未通过高考的人,并非都是失败者。

每年的高考生数字庞大,高考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有人能顺利地通过,有人会从桥下掉落。掉下来的人就一定会是命运的弃儿吗?肯定不是。

多少人早早进入社会打拼,成功的人比比皆是。我邻居家的孩子跟我儿子是同学,他高考总分堪堪100分,气得他爸在分数出来了第二天就架着他到楼下理发店当学徒。这孩子在数理化的学习上没天份,可对发艺造型却极感兴趣。学徒一年就自费去韩国学潮流造型,其间获奖无数。两年后圈内小有名气,被猎头公司挖掘到一家大型传媒公司,成为旗下一名优秀的造型设计师,专为明星量身打造形象。薪水比他爸要高出十来倍。

这样的例子在各行各业不甚枚举。所以说,高考并非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径。

世上的路千万条,有人专注于书本知识的学习,有人却擅长于动手能力的开发,有人有运动天赋,有人有艺术细胞,并非只有高考才能到达人生的彼岸。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