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孩子今年要高考了,父母需要做些什么呢?

高考,不仅考的是孩子,更重要的是考家长。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家长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与孩子的高考息息相关,家长的工作到位了,可能会给高考锦上添花;若做不到位,可能会添堵添乱,甚至会弄巧成拙。

当然了,高考临近,家长不可能、更不应该给孩子去讲学习什么?怎么学习?作为家长,需要做的事很多,在这里我想更多的是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首先,要力所能及地为孩子减压。越临近高考,孩子压力越大,给孩子疏导、减压显得至关重要。要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孩子发泄和疏散压力,必要时让孩子听听音乐,或适当做一些自已喜欢做的活动如画画、上上网浏览自己的朋友圈等,或与孩子聊一些比较轻松愉快的话题,等等。切记千万别聊学习和成绩,不要把自已的不良情绪(如过份看重成绩而产生的焦虑、不安、紧张等)强加给孩子,从而影响孩子的情绪。

其次,要力所能及地为调节好膳食。高考越临近,孩子的身体和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越容易产生厌食或营养缺乏等现象。这时,作为家长要更多地考虑合理搭配好孩子的膳食,适当增加些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多些瘦肉、牛肉和新鲜水果、蔬菜之类的,少一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一些清淡的,少一些油腻的食物。切记不要较大幅度改变孩子的饮食结构、营养结构,更不能大补(如吃海参、喝补药等),不然会打乱孩子的生理平衡,进而影响学习。

第三,要力所能及地为填报志愿做些前期准备。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说的是报志愿的重要性。孩子成天忙于备考,不可能过多的关注自已想考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去哪个城市?尽管有些孩子大体上有自已的方向,但不大可能了解太详细。这就需要家长们的帮助,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特长以及平时的考试成绩(特别是一模、二模、三模成绩)提前多学习、多了解,必要时多听听有关专家的讲座。是打算考985、211还是普通院校?是学财经、工程还是计算机?是去北京、上海还是哈尔滨?更要详细了解这些学校的具体录规则,是分数优先、专业优先还是分数级差,更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往年的一分一段表,详细了解哪些学校(专业)需要冲?哪些需要稳?哪些需要保?等等。这些都需要家长提前做好知识储备,不然等到分数出来就很可能乱中出错、无从下手。切记不要把自已的喜好和愿望强加给孩子,更不要做“甩手掌柜”一切听孩子的,而要精心引导、细心指导和帮助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毕竟这是人生的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决择之一,必须慎之又慎,因为高考对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只有一次机会。

高考临近,需要家长做的事还有很多,如帮孩子调整心态、生物钟等等,只有把准备工作做足了、做到位了,高考才能心中有数,才有可能不留遗憾。

这幅对联送给即将高考的孩子及其和家长们:

上联:十年寒窗,几经风雨,披荆斩棘,高考时刻已临近;

下联:百尺竿头,一鸣惊人,天道酬勤,金榜题名志必得。

你认为家长还应做哪些?欢迎留言讨论。

孩子今年要高考了,父母需要做些什么呢?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