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家长应该如何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

提高孩子的英语成绩,就要看孩子在什么样的学习阶段。

如果孩子是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习者,只需要通过背单词就能够拿到高分了,英语是适合超前学习的科目。考试的时候也喜欢出现超纲的单词。

所以,如果你想你的孩子出类拔萃,在小学阶段可以背初中的单词,在初中阶段可以背高中的单词,通过这样的方式比别人跨一个级别的英语学习,就能够在英语这一科上超过别人。

家长应该如何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

其实小学生的记忆力非常的好,很多家长低估了孩子的学习能力,所以因为害怕揠苗助长,就降低了对孩子的要求。

小学英语总共有500个单词,能够把500个单词做到看到单词就能知道意思,小升初英语考试至少能够拿到98以上的分数,接近满分。如果说初中的单词也能够一起背完,那么分数绝对是满分。

小学和初中的单词加起来总共也就是2000个单词,如果每天背100个单词,20天就能够背完2000个单词了,背完以后每天复习200个单词,连续复习两遍单词就背得非常熟了。

不要以为100个单词很多,根据以往的经验,小学生背100个单词,平均时间大概只有20~30分钟时间,比初高中生的记忆水平高了非常多。

因为人从小学到初中,年龄越大记忆力反而是下降的。

家长应该如何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

如果背100个单词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或者背单词第2天很容易忘,可以用睡眠记忆法来提高记忆效率。这个方法包括记忆方法和复习方法,并且是完全免费的方法,是高考英语单科状元廖唯伟10年前免费公开在网络上面的。背单词有困难的就可以去搜一下看一看。

到了初中阶段,一样的道理,2000个初中单词都要看到单词,能知道意思,150分的中考卷子至少能够考到125分。如果连高中的单词一起背完,即使完全不会语法,分数也在135分以上。用睡眠记忆法,2个月也就背完了。

家长应该如何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

那么到了高中是不是还是与此同理呢?

不是!

高中英语不止考单词了

首先高中的单词是不会超纲的,除了以前的老江苏卷有超纲的情况出现以外,过去的十几年考试中,高考卷子从来没有超纲单词出现。即使有,也是用中文标注出意思了。所以到了高中阶段,没有必要把精力花在背四级和六级单词上面,对于高考的提分没有什么作用的。

高中所学的单词是英文中的常用单词,它们相互组合形成的词组短语和固定用法,在英语日常生活的表达中,大概占40%左右,高考没法不考。在过去10年的高考成绩中,这种词组和固定用法,在每份卷子的数量在150~300之间。

全国卷难度比较小,一般抽考150个。北京卷和上海这边难度大一些,考200多个,江苏卷难度最大,考将近300多个。

整个高中3500词相互组合形成的词组短语和固定用法,将近有1.5万个。高考会随机抽其中的1%~2%,也就是说你想要蒙肯定是蒙不到的。

这也是为什么做高考真题卷,基本上没有什么用。就算把所有的真题卷背下来都没什么用。因为有这么多的固定用法可以,高考过去十几年基本上就不带重复的,变着花样的考。

因此,想要在高中拿高分,除了背单词以外,还要必须把相关的词组短语固定用法全部掌握清楚。所有这些要考的内容你都会,考试抽什么你都不会怕。

家长应该如何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

不要以为1.5万个很多,实际上,背起来没有那么困难,比背单词轻松多了,因为它是单词的用法,跟单词的意思有逻辑上的联系,所以背的时候不需要死记硬背,根据意思去理解就可以了。

比如说有个短语叫做go under the hammer。字面上的意思,高一的学生都能够看懂,就是走到锤子下面去。

没背过词组短语的学生,就是按照这个字面上的意思去理解,所以他就考不好。

他的实际意思是“拿……去拍卖”。

拍卖是要落锤的,所以根据字面的意思,再根据实际的意思,通过理解就可以很容易的记住这个短语,都不需要花两分钟。

这就是背固定用法的作用。高考出卷人就喜欢找这些字面意思和实际意思差别很大的短语放在卷子中,影响学生的理解,比如说放在听力和阅读中。

没有背过这样的短语的同学,就会按照字面的意思去理解,那么出卷人在按照字面的意思设置一个错误选项,这些学生就都会中招。

在背词组短语方面推荐背《高中英语1.5万考点》,在高考中出现的词组短语,98%可以被命中,每年7月份公开一次高考真题的考点命中率分析报告。一本从不更新资料,同样的内容,命中率已经稳定维持10年在98%左右。

如果你的小孩有能力,背完高中单词以后,其实从小学,初中就可以开始背了。越早背,越有可能把所有的考点都背熟。高中生就更要抓紧时间解决3500词的问题,高中英语学习中,3500词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只是开始而已。

总共72页的考点,如果是用睡眠记忆法来背,也就是两个月的记忆量,背完以后每天复习两页,坚持循环复习,记忆的效果就会很好了。能够记住50%的考点,通常来说高考英语分数都在130以上。记住80%就有机会突破140。

我们中国人的英语学习,绝大部分就是为了应试,没有什么素质可言。按这样的学习方法,确保自己的分数拿到高分了,再慢慢提高自己的素质都来得及。否则考不上大学根本就没有机会展现自己的外语素质。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