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一年级小孩子成绩不好怎么办

孩子们一年级成绩差我们首先需要正确的引导孩子,因为对于一年级的孩子们来说家长的言语非常重要如果家长们一再的批评孩子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心理问题导致以后产生厌学心理,家长们一个多开导和鼓励孩子,他们拿到成绩的时候也会沮丧来否定自己。所以家长们的正确引导是十分有必要的。

一年级小孩子成绩不好怎么办?

1.不看成绩,先教规则

如果说一年级的好成绩和坏成绩都是假的,可能有点夸张。但作为父母,我们一定得知道,一年级的成绩确实还不能代表什么,也不会决定孩子未来的成绩,一年级孩子回回考试得双百,父母不必欣喜若狂,暂时成绩不佳,父母也不必失望透顶。我们需要做的是把注意力暂时从成绩上移开,认真想想,孩子是否在适应学校生活上遇到了困难,如果是,就努力帮助孩子改善。这个任务听起来好像很大、很难,其实要做的事并不难——只要就事论事,把孩子遇到的每一个小麻烦都给他解释清楚,让他能约束自己以适应学校生活,就足够了。

2.成绩落后的原因很明确

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有的孩子适应得慢,就会出现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拖拉的问题,尽管家长一再督促提醒,达到的效果一般,对知识点掌握不到位,对考试题型不熟悉,就会导致孩子的考试成绩不理想。但是,经过一年时间的磨练,孩子会逐步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所以,孩子即便在一年级的成绩不好,只要家长坚持不懈地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引导孩子在课前做好有效的预习工作,督促孩子认真高效地完成作业,并结合做题对当天所学内容进行及时地复习巩固,就能有效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3.孩子的学习兴趣很浓厚

孩子都有求知的欲望,只是在一年级阶段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无法专心听课、认真写作业,但是,孩子对于老师传授的知识还是非常感兴趣的,也就是说孩子有浓厚的学习兴趣,而兴趣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关键。所以,即便孩子在一年级的学习成绩不好,只要家长不打骂孩子,耐心地鼓励引导孩子,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尽量做到学与玩两不误,而且在孩子学习成绩进步时给予充分的肯定,那么,孩子的学习兴趣就会非常浓厚,进而实现稳步提高学习成绩。

4.查漏补缺的方法很简单

孩子在一年级学习的内容比较简单,都是比较形象直观的知识点,需要理解的内容不多,只要采取机械记忆的学习方式就能掌握这些内容,而孩子成绩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把该背诵的内容记下来。所以,孩子即便在一年级的成绩不好,只要家长利用假期抓紧时间对孩子学习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查漏补缺,督促孩子背诵所有老师要求识记的知识点,并做一些相关的练习题加以复习巩固,就能帮助孩子快速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有效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

如何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1.鼓励孩子获得成功,体验愉悦感

对孩子不提过高的要求,给孩子创设成功的机会,让孩子获得成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孩子才会对学习有兴趣。比如,低年级的孩子学会拼音和常用汉字后,可让他们给外地的亲戚写封短信,并请求远方的亲人抽空给孩子回信,让他们尝到学习的实际效用,这样能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2.试着让孩子创造问题

孩子是学习的当事人,被迫学习,被迫考试,学习处于被动状态,时间久了,孩子对学习生厌是可以理解的。家长指导孩子学习时,可以换一种方法,不是经常让孩子去解答问题,而是采取让孩子创造问题的学习方法。这不仅会改变孩子的学习态度,而且会激发讨厌学习孩子的学习兴趣。 试着让孩子创造问题,孩子会考虑什么地方是要点,父母也可以在指导孩子学习时以此为中心。另外,孩子一般会对自己理解非常充分或自觉得意的地方提出问题,这对父母来说,就很容易掌握孩子在哪些方面比较擅长,在哪些方面还有欠缺。如果坚持这种学习方法,孩子就会在平常的学习中准确地抓住学习的要求和问题所在。此外,这还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满足孩子的自尊心,学习自然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3.让孩子做老师

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学习,让孩子做老师去教父母,试着交换一下教和被教的地位,孩子站在教方的立场,会提高其学习的欲望,同时,为了使双方明白,自己必须深入地学习并抓住学习内容的要点,这对于其自身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