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为什么感觉现在的高考越来越不重视物理了?99年以前必考的物理居然成了选考科目?

从2020年开始,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将实行新的高考方案。各省市的高考方案大同小异,基本就是语数外三门必考,考生再从其他科目中选取三门参考高考。从考生的选考情况看,弃考物理成了主流。

考生之所以弃考物理,往往是觉得物理相对于其他科目比较难,在考试中不容易得高分,选考物理的话会影响到高考的总成绩,继而影响到录取。更有甚者,个别省市一度实行过按等级赋分,选考物理的学生往往成绩相对优秀一些,但不论卷面分数是高是低,只要物理排名比较靠后就只能拿一个低等级的分数。这进一步逼着优秀的学生不要选物理。

而在高校方面,作为招考大户的理工类专业几乎都对选考物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不选考物理的话,即使考出高分也不能报考那些专业。

为什么感觉现在的高考越来越不重视物理了?99年以前必考的物理居然成了选考科目?

物理学给现代技术领域提供了最强大的理论来源,也是其他自然科学的基础。高校对学物理有需求,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技术的迫切需要。而政策却打压学物理。这样的有悖时代发展的政策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地压制物理,都表明这样的高考方案是胡闹。

物理学不会因为高考政策而死亡,也不会因重视传统文化而死亡。如果说排挤物理的高考方案和对选考物理有要求的高校之间存在争斗的话,这场争斗最终一定会以高考方案的失败为结果。这样的结果在目前已经有了一些迹象,有些省市已经对高考方案进行了调整,要求考生必须在物理及历史中选考一门。

只是那些因赶上昏庸的高考方案而耽误了自己前程的考生,谁来弥补?谁又能弥补人才缺失对国家的影响?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