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三年级作文阅读学得不好,该怎么办?

阅读理解不会做,一塌糊涂,蒙圈!

作文更别提,抓耳挠腮,憋不出来!

这些问题是好多小学生语文不好的原因。语文成绩主要就是这两项,年级越高,越凸显出这两项的重要性。下面我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也算是小方法,供大家参考:

1、课外:古诗词、成语故事、故事、童话、名著、作文书、阅读理解等等。方法:大声、反复读,每次读两遍。制定计划,比如古诗,1天或2天学一首新古诗,但也要经常温习学过的,温故而知新嘛!重点说一下作文书和阅读理解:选一本本年级的和一本高一个年级的作文书,大声、反复朗读,每次两遍,读完做好记录。第一遍千万把字读准!每本作文书读10遍(10遍并不是一次读完,拉长战线,可以一个月把一本作文书读完10遍),这个方法对写作文效果很明显。下面说说阅读理解,家长们可以给孩子买一本阅读理解专题训练的书,网上有很多,比如《阅读训练80篇》,这种书千万不要只把它看成一本练习题,它也是一本很好的课外书,一本作文书。不要说做完题了就没事了,一定要把它当做作文书再去反复朗读。

2、看纪录片和文化类节目:经常看纪录片,纪录片知识量很大,比百科全书更直观,更有趣。一定要根据兴趣选择纪录片。另外,文化类节目也很不错,孩子兴趣更浓,比如: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成语天下等等。

3、听有声读物。听故事,听小说等等。不同年级的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小学阶段的孩子很爱听故事,那就鼓励支持孩子的兴趣。手机上听故事的APP有很多,我家孩子二年级,特别爱听故事,有个闲置的手机,给他安装了一个“学习强国”的APP,里面有个关于少儿频道,有好多儿童故事,成语故事,国学故事,民俗故事等等,讲的都特别好,我家孩子特别爱听,每天一有时间自己就打开听。发现对他的作文,语言表达特别有帮助。简单点说,就是他脑子里有货了,装进去的东西多了。这是一个知识储备、积累的过程。大家可以试试。

4、看新闻。坚持每天晚上7点看央视新闻,打开眼界,拓宽视野,提高孩子的站位和格局。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如果有时间,五六年级可以再看看“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节目,可以增强孩子看问题、辩是非的能力。(刚开始一定要家长陪同一起看,有不懂的可以适当解释。)这些能力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并不是看一次,看一个月就有提高,但是孩子要是坚持三年、五年、九年,你家孩子肯定与众不同!

5、练字。每天练习1个字,硬笔书法田字格纸半篇就行,不宜过多,造成负担。家长不懂硬笔书法,可以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上找相关的练字视频,有好多,现在媒体信息这么发达,一定要利用好。字写的好坏,对作文影响相当大!

6、坚持。不管做什么事情,坚持最重要。要有毅力,有恒心。当然,说坚持,也没那么容易。这里给大家一个小方法:做一个打卡记录表,把每天或每周要完成的内容做一个表格,每天画勾打卡,孩子会很有成就感,有成就感,就有兴趣。从而,就会主动学习,小学阶段一定要注重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习惯,为初中、高中打基础,初、高中的学习全靠自主,自律。

小学六年是培养阅读习惯、阅读兴趣的最佳时期,积累阅读量,为以后的学习打基础,千万不要错过!

三年级作文阅读学得不好,该怎么办?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