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惊艳又小众的作文题目 文艺唯美作文题目

一、惊艳又小众的作文题目

1.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惊艳又小众的作文题目 文艺唯美作文题目

——苏轼

[适用主题]活在当下,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等主题,如2018年北京卷《新时代新青年》。

2.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

——李白

[适用主题]表达美好祝愿,对未来的期许等,如2006年天津卷《愿景》。

3.历经万般红尘劫,犹如凉风轻拂面

——林清玄

[适用主题]笑对苦难,淡然面对人生风雨等主题。如2007年上海卷《必须跨过这道坎》。

4.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莎士比亚

[适用主题]可用于规劝人们不必沉溺于过去的悲伤,也不要沉溺于过去的美好,应展望未来,争取下一次的成就。如2011年湖南卷《谢谢大家,你们来了》,2017年全国卷III《我的高考/我看高考》。

5.人间有味是清欢

——苏轼

[适用主题]适用于平淡的幸福,从容有度的生活等作文立意,如2010年辽宁卷《幸福是____》。

6.浮舟沧海,立马昆仑

——周恩来

[适用主题]气魄雄健,豪情奔放,为中国崛起而奋斗等作文立意,比如2017年全国卷《中国关键词》,2017年北京卷《共和国,我为你拍照》。

[译文]这句话的意思是在大海上划船,在昆仑山处立马。

7.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梁启超

[适用主题]关于自立自强、描写国家变化等作文立意。比如可用于2017年全国卷I《中国关键词》。

8.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孙玉石

[适用主题]读书状态的静谧安宁,诗意的生活等主题,如2006安徽卷《读》,2006浙江卷《生有所息与生无所息》。

9.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灿烂

——巴尔扎克

[适用主题]积极乐观,不轻言放弃,直面困难毫不退缩,热爱生活等,如2019年江苏卷《五味调和,共存相生》,2014年湖南卷《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

10.来如风雨,去似微尘

——《增广贤文》

[适用主题]洒脱人生,及时行乐等主题,如2010年广东卷《与你为邻》,2007年安徽卷《提篮春光看妈妈》。

11.岁月失语,惟石能言

——冯骥才

[适用主题]有关文化传承,文化保护,珍重历史等立意。比如2007年山东卷《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2012年上海卷《曾被舍弃的微光》等。

[译文]“岁月失语”,意为岁月悄然流逝,仿佛是一个失忆者,对过去只字不提。“惟石能言”,“石”不仅指的是贺兰山岩画,也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各种名胜古迹、传统技艺和民族精神,他们都是历史的载体,是历史的最佳发言人。

12.落花无言,人淡如菊

——司空图

[适用主题]随遇而安,淡泊宁静;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从容等主题,如2008年山东卷《春来草自青》。

13.天空黑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

——比尔德

[适用主题]关于顺其自然,面对坎坷时保持良好的心态,置之死地而后生、船到桥头自然直等作文立意,如2015年山东卷《丝瓜藤和肉豆须》。

14.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杜荀鹤

[适用主题]勤奋、成功靠日积月累、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不要懒惰、量变与质变等作文立意,如2007年四川卷《一步与一生》,2008年湖北卷《举手投足之间》,2015年湖南卷《有一棵大树》。

15.白日莫空过,青春不再来

——《少年行》

[适用主题]关于珍惜时光,青春短暂,态度决定人生,把握人生最美好阶段等作文立意。如2011年安徽卷《时间在流逝》、2016年天津卷《我的青春阅读》。

16.谁虚度了年华,青春就将褪色

——雨果

[适用主题]关于珍惜时间,青春易逝,努力奋斗等作文立意。如2011年安徽卷《时间在流逝》。

17.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劝学》

[适用主题]回忆青春,珍惜时光,奋发有为等,如2019年全国卷二《青年学生当事人》。

[译文]青春年少时期就应趁早努力,一个人难道能够永远都是“少年”吗?

18.世界吻我以痛,要我报之以歌

——泰戈尔

[适用主题]关于豁达乐观的心态、满怀希望地面对挫折与困难、宽容与释怀、痛斥反社会倾向的行为等作文立意,如2010年天津卷《我生活的世界》,2007年重庆卷《酸甜苦辣说高考》。

二、文艺唯美作文题目

1、被搁浅的梦

2、做一条自由翱游的鱼

3、彼岸花开

4、秋夜静思

5、春宽梦窄

6、那些逝去的时光

7、春困应眠8、恋雪雨霖梦

9、云想衣裳花想容

10、秋韵

11、冬迹无踪

12、踏雪寻梅

13、辰光不待

14、翻山越岭来爱你

15、梧桐落叶飞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