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教育学考研复习方法 教育学统考试卷题型及内容结构

一,教育学考研复习方法

1 注意基本概念的识记

教育学考研复习方法 教育学统考试卷题型及内容结构

基本概念是基础的基础,如教育,教育目的,教育制度,学制,班级组织,课程,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终身教育,全民教育等。这些概念都是各章知识的基础,同时也是选择题的好出处。 此外,书中一些不太明显的概念也要记住。如还有书中的框框里的内容也要记住,如毛入学率、净入学率等,这些最基本的教育常识也很重要的。 以及一些基础性的知识,如最近发展区,大家应该仔细看书。

2 抓重点进行学习

大家在复习时要认真地记录书本上的重、难点,分清主次,这样会减轻记忆的难度,同时把分属不同章节的相似知识点之间进行串联和归纳,这样几轮下来,脑海中就已经脉络清晰,一点也不觉得内容繁杂了。

大家复习专业课是不要都抓,要有侧重点啊。易考点是啥?就是比较贴近最近几年教育发展,教育改革和教育思潮的,如终身教育、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带来 一系列的转变。因此,大家在复习到最后时,一定要有针对性,这样复习速度和效率都是可观的。

3 学会归纳

勤思教育提议大家用先薄后厚再薄的方法,即先看一遍书记住整体框架,各章节是怎样安排的,对此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知道其讲了个啥然后再一边做笔记一边细看书遇到不懂的概念再到其他地方查,总之要搞懂细节问题。最后,就该归纳了。

4 记忆方法

首先勤思向大家推荐结构记忆方法。就是把各章节的标题和结构闹清楚,这是不仅非常有利于记忆,而且考试时一旦出现综合性试题,你可以一下定位到某章某节某个要点中去的,这样答题是很有逻辑性和广度的.其次是关键记忆法。我们不可能把一本书都记下来的,但是记关键词是很有效的。一是关键词好记,大家可不必记那些冗长的句子,记住关键词就可以记住整个句子的意思。二来是死记硬背下来的在考试时应运是不灵活的,易形成思维定势。

5 作一些院校的历年真题。

等复习的差不多时,就是至少要细看三遍书时再做啊。虽各个院校参考书不同,但那些题是很有价值的,从中你可以看出出题方向和重点的,而且可以检验你的水平的,看你的欠缺之处。

二,教育学统考试卷题型及内容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1]必答题为270分,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为:

教育学原理 约100分

中外教育史 约100分

教育心理学 约40分

教育研究方法 约30分

[2]必选题为30分,考生必须在两道试题中选取一道作答。第I道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内容,第Ⅱ道题考查教育研究方法的内容。考生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I道题的成绩计入总分。

[3]、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 45小题,每小题2分,共90分

辨析题 3小题,每小题15分,共45分

简答题 5小题,每小题15分,共75分

分析论述题 3小题,每小题30分,共90分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