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2008年辽宁高考作文题:评价闯红灯不让座

发布《2008年辽宁高考作文题:评价闯红灯不让座》(全文共1709字),更多2008年辽宁高考作文题相关文档资源请访问。

2008年辽宁高考作文题:评价闯红灯不让座

高中老师称该作文题贴近生活,考生不易写跑题

今年辽宁高考语文作文是材料作文。内容是针对青少年做的一份调查问卷,让青少年评价闯红灯、不让座等行为,很多青少年对此给出的答案是无法判断,而有人则把这当作有个性。由此,调查得出当代青少年价值观模糊的结论。要求考生以评价当代青少年价值观为内容,不限体裁写一篇作文。

“立意清晰,不容易写跑题,贴近生活,容易写出真情实感。”从事高中语文教学的老师们为今年的辽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评价当代青少年价值观的内容将给考生很大的发挥空间。

东北育才学校语文教师贾桂华认为,这个作文题目很正面,属于弘扬主旋律的类型,形式不算太新鲜。她觉得这跟前一阶段,社会都在担忧80后、90后的道德观、价值观有关系。

“相信考生写这个题目能写出真情实感来。”她说这个命题的立意很清晰,考生不容易写跑题,而且很贴近生活,考生可以举出很多例子。

贾桂华分析,这个题目下不少考生能写出很不错的文章,而且对当代青少年价值观模糊的观点,持批驳态度的考生会很多。“在汶川大地震中,我们看到了80后90后的乐观向上,在国家、民族面对危机的时刻,他们都是中坚力量。”她相信,地震中的表现、感受将被学生写入作文。

沈阳同泽女子高中高三语文组教研组长白俊说,从道德方面立意符合高考命题的以生活为基础、以思维为核心、以利人为目的的原则,突出了对生活的反思与人生的自省。

“文章可以以小见大,多角度,多题材结合社会热点实事阐释基本道德内涵。比如培养人的高尚品质,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创造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讲道德是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的个人修养;奥运的讲文明树新风;汶川地震的国民意识的觉醒等。”

在第20中学考试的东北育才的一个女孩儿觉得作文题目说到她心里去了。

很多考生都觉得作文题目很好写,“该有怎样的价值观、道德标准我心里有数。”一个男生说。 [相关新闻]

今年其他考区高考作文题

全国卷1: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材料作文。提供了包括捐款、救援队等六条与抗震救灾有关的素材,要求考生完成作文,不限体裁。

全国卷2:海龟和老鹰材料作文

上海:平时我们关注更多的是我们自己,请以“他们”为题写一篇作文。除了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四川:坚强

浙江:触摸城市或者感受乡村

安徽:带着感动出发。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广东:不要轻易说“不”。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重庆:命题作文:生活在自然中。除了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江苏:以“好奇心”为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作文,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湖南:“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根据韩诗 中你读出的意境和哲理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题目自拟, 字数800左右。

江西:是洞庭湖鼠灾背景。要以田鼠的口吻或者田鼠天 敌的口吻给人类写一封信。800字以上。

山东:以“春来草自青”为话题,完成一篇自命题作文,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天津:人之常情字数800左右。

湖北:举手投足之间,除了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 800左右。

北京:材料作文。学生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 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在课堂上,老师拿了一个玻璃杯,里面放了一个大石头,差不多和杯子一样大,老师问大家:杯子满了吗? 一个学生回答:没满,还可以放沙子。 待学生放完沙子,老师又问:满了吗? 全班同学回答满了,有一个男孩却回答没有满,还可以放水。 老师笑了,接着把沙子和石头倒出来,杯子是空的。 这回老师是往杯子里放沙子和水,然后问大家,杯子满了吗?如果要放石头进去,该怎么放? 男孩就把杯子里的沙子和水倒出来,先把石头放进去。

考生可以从以下角度立意。1.生命的极限。2.事情发展的顺序不同,最终的结果也会不一样。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