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2022天津高考作文题目 高考满分作文写作技巧指导

一,2022天津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2022天津高考作文题目 高考满分作文写作技巧指导

烟火气是家人团坐,灯火可亲;烟火气是国泰民丰,岁月安好;烟火气是温情,是祥和,需要珍惜和守护,也需要奉献和担当。寻常烟火,就是最美的风景。

你对这段话有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结合自身体验,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明显;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二,写作文的六个步骤

1、审题,是写作文的最基本步骤,大部分作文题目都是材料作文,需要我们根据文字、图表等信息辨认出作文的主题。而对于给定题目,审题时一定要抓住题眼,注意修饰性词语,不要跑题。

2、立意,就是确定文章的中心思想,给文章确定一个主题,然后围绕这句话去展开。立意是一篇文章的灵魂,相当于议论文的中心论点,整篇文章都要围绕这个中心去写。

3、列提纲,要围绕这个中心列一个提纲框架,知道文章如何布局谋篇,每一段写些什么内容,怎么开头、结尾、过渡等

4、选材,写作文离不开作文素材,素材选择要与所述观点相契合,可以选古今中外素材例子、正面反面素材例子、联系生活实际的素材等

5、写作,在写作过程中,要注意逻辑结构严密,比如写完分论点要举例子进行论证,叙事要有时间先后顺序等

6、修改,写完作文需要反复修改,主要看错别字、语句是否通顺、是否存在逻辑问题等,也可以请老师帮忙指导。

三,高考满分作文写作技巧指导

从人生的体会方面去思考

写人,一定要写出人生体验,人在这个社会上,满分作文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种责任感,除却大的不说,自己对自己也是有责任的,其次是家庭责任感,再次是社会责任感,并且每个人在每个阶段的责任感是不一样的,并且对于写人文主义这一方面的作文,更多人会更加关注,也会更加容易得到阅卷老师的喜爱。

从哲理思辨性去思考

作文能够写出深度那就是要从感悟和哲理方面去思考,去挖掘,任何事物之间都是有一定的联系的,比如,成功和失败,这在表面上看起来,明显是对立的,大家都偏爱成功而讨厌失败,那么从哲理方面去思考的话,失败也未必就是那么痛苦,失败可以给人经验,让人从经验中再次找到成功的动力,并且失败了还能够时刻提醒自己。一定不能再大意。如果作文内容能够反弹琵琶,那说不定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这才是满分作文炼成法。

结合时代特点

任何一个时代都有任何一个时代的特点,所以,同学们在作文文时需要在平时的时候多关注一些时事,看一些报刊评论等等,这样有利于同学们站在时代角度去思考问题。

同学们一定要注重作文素材的累积

不同的作文题材需要不同的作文素材,所以,对于情感,道德,科技,自然,还有文化问题等等,这些方面都需要积累一些。积累的多了,作文起来也就有题材了,这是满分作文形成的基础。

忌缺少创新

话题作文的审题难度大为降低,内容更加宽泛,而且更加淡化文体观念。围绕一个话题,可以议论,可以记叙,可以说明,甚至可以编写出小小说或短剧,形式非常自由。

正由于话题作文在内容和形式上彻底松绑,学生可以极大地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可是,由于旧教学思想的影响,学生的作文中仍有不少八股味。写记叙文只会一味赞“心灵美”,编造虚假题材;也有写“悲壮美”的,以损害父母身体健康为代价编造所谓“车祸”换来“我追求的品格——坚韧”、“战胜脆弱”的作文得高分者也大有人在。(由于以前作文命题的欠缺,造成虚假、编造的作文已越来越此路不通了。)现代社会,人文精神已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在作文中写出活生生的富有个性的人,极有创意、大胆想象的科幻故事等是我们中学生应该尽力追求的目标。但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广泛阅读课外书籍,关心未来世界,着眼科学素质的培养,重视想象力的开发,只有这样,才能使你的作文有创新、有特色。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