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吉林省2011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公布

发布《吉林省2011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公布》(全文共954字),更多吉林省2011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公布相关文档资源请访问。

吉林省2011高考作文评分标准公布

昨日,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占分值60分的作文无疑于占语文分的半壁江山。高考作文咋评?2011年吉林省高考语文作文评卷组题组长张恩普予以解答。

每篇作文至少两名老师评

据了解,高考语文作文等级评分标准中规定,作文写作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共四个等次,对文章的内容、表达和特征都作了细致的要求。

在高考评卷中,一篇作文需要两个评卷教师来评阅,两位老师评出的分差大致在5分-6分左右。如果两位老师评阅的分差过大,将由第三个教师评阅,如果分差值仍旧过大,将由总评组来确定作文的分数。

题意的确定很宽松

由于作文题与其他科目不同,标准答案不确定因素较多,不仅有考生的个人情感,也包含了评卷教师对作文的主观认定。什么样的题意是正确的,也成为广大考生关心的问题。

张恩普表示,我们在最后确定题意的时候实际上是很宽松的,讨论的时候我们会把各种各样的卷子,好的、中等的、差一些的都找到,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我们综合的思考确定符合题意的几个角度。作文不像填空有正确答案,非对即错,作文题意的确定会很宽松。

啥样作文能得高分

什么样的作文容易得高分呢?评卷教师透露,能用真情实感写作的,说实话,不说套话的作文往往会占尽先机。

“有的同学写的都是自己的感受,写的比较好,我们会给他划到一等;如果他写的都是一些套话,那么很可能就给他划到二等;如果说他套用的太多,且自己的真情实感的东西太少,加上可能还会有一些表达上的问题,那很可能就会划到三等。”

书写应工整、清楚、匀称、美观

在高考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想打个草稿再写作文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学生就应该注意语言运用上尽量准确,基本上做到文从字顺。“因为我们看一篇文章,首先看的就是他的文字写得怎么样,作文书写应工整、清楚、匀称、美观。”

不反对网络语言 更推崇朴实表达

近几年来网络语言的发展较快,网络用语作为一种时尚的文字,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但要在高考作文中使用网络语言,是否一定会扣分呢?

对此,张恩普表示,这个我们倒不是说特别反对,因为从某种角度来说,它反映了一种时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他的意思,这也是可以的。但是我觉得,在高考作文当中还是应该用一些最朴实的话来表述,这样应该更好一些。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