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定向生招生院校有哪些 报考定向生的注意事项

一,定向生招生院校有哪些

目前招收定向生的院校大部分是中央部委属高校,定向的地区一般是西部省份,包括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宁夏、西藏、广西、贵州、云南等9省区;各大高校在招收定向生的时候也要在协议上注明毕业生在毕业后定向就业的地区,什么类的专业毕业后到什么地区就业等这些都要明确说明。

定向生招生院校有哪些 报考定向生的注意事项

定向的艰苦行业则包括国防军工、农业、林业、地质、气象等工作环境比较枯燥、辛苦的行业部门就业;虽然这些行业相对来说就业环境是比较艰辛的,但是工作待遇却是很不错的。定向的地点包括矿区、油田、劳改劳教场所等。如果想通过定向招生获得入学资格的考生,特别要注意以后的就业选择。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高等学校,如确因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用人单位需要,比如,西部大开发项目等,再发展时所缺乏人时,想要通过定向招生,定向就业这一政策招揽人才,拟招收少量定向就业生的,必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报教育部核准后,方可编列定向就业招生计划,招生数量也要由省教育部予以评定,一般招生人数不超过本校年度招生计划总规模的1%。所以招收定向生的数量是非常少的,一般在一所院校里没有多少个是定向生。

二,定向生应该怎么填报志愿

一看专业是否受限。考生要了解高校招生的体检标准,如果有限报专业,一定要查看清楚,以免因误报限报专业而浪费一个志愿。

二看历年信息。要着重了解志愿报考的学校、专业历年的招收概况,参照其最低提档线,并将自己的分数进行比照。一般而言,同一水平的高校,外地高校在录取分数上往往要比本市高校稍低一些。

三看自身考分和排名。如果考分高排名靠前,可以优先考虑学校;若考分一般排名处在划线边缘,可以优先考虑专业;假如分数较低排名靠后,则可以优先考虑保证读大学。

三,报考定向生的注意事项

1、定向转非定向

录取时,教育部要求各有关省级招办对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须安排在非定向就业招生同一批次,同时向有关高等学校投档。

若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可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由省级招办补充投档,高等学校根据考生定向志愿择优录取;如生源仍不充足,应就地转为非定向就业招生计划执行。

2、谨防上当

据悉,定向招生旨在缓解艰苦行业和贫困地区人才难进,而制定的“定向就业”的办法;而由于“假定向”、中介机构的“乱收费”等,导致大量定向生在毕业前解除定向就业合同。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