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高考前心理辅导的必要性 高考学生如何缓解压力

一,高考前心理辅导的必要性

高考前有厌学情绪的考生占总数的5%~10%。产生这种厌学情绪的原因主要有:

高考前心理辅导的必要性 高考学生如何缓解压力

(1)受新的“读书无用论”的影响,一些文化素质较低的父母对子女的学习关心不够。

(2)学习比较吃力的学生得不到教师和家长的有效帮助,长期跟不上教学进度,丧失信心,最终导致对学习失去兴趣;

(3)教师的教学效果差,调动不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或教师工作不负责任,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某些学生存在好逸恶劳的思想,感到学习太艰苦,希望走捷径,过轻松自在的日子。

很多考生因为学习成绩差、考上理想中的大学无望而自暴自弃,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及时的心理辅导可以尽早纠正学生错误的心理,将学生拉到复习的正轨上来。

二,怎样进行自我心理疏导

1、选择一个空气清新,四周安静,光线柔和,不受打扰,可活动自如的地方,取一个自我感觉比较舒适的姿势,站、坐或躺下。

2、活动一下身体的一些大关节和肌肉,做的时候速度要均匀缓慢,动作不需要有一定的格式,只要感到关节放开,肌肉松弛就行了。

3、作深呼吸,慢慢吸气然后慢慢呼出,每当呼出的时候在心中默念“放松”。

4、将注意力集中到一些日常物品上。比如,看着一朵花、一点烛光或任何一件柔和美好的东西,细心观察它的细微之处。点燃一些香料,微微吸它散发的芳香。

5、闭上眼睛,着意去想象一些恬静美好的景物,如蓝色的海水、金黄色的沙滩、朵朵白云、高山流水等。

三,高考学生如何缓解压力

第一,可以采取饮食减压法,研究表明有的食物有直接减轻人的心理压力的作用,有的食物还可提高我们的接受能力和工作效率,使我们的思维更加敏捷,精力集中。如维生素C就具有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当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身体味大量消耗维生素C,所以考生应大量摄取诸如草莓、洋葱头、菜花、菠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

第二,运动减压法。科学的安排生活、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有机结合,劳逸结合有助于减轻压力,及时消除疲劳,同时还会有效转移考生的注意力。对于长时段、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更应该进行有益而适宜的体育运动,以此减轻紧张度。

第三,转移减压法。针对精神长期高度紧张的状况,家长应帮助考生学会自我调试,及时放松自己,如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放学后泡泡热水澡、与家人、朋友聊天、双休日抽出一些时间出游,还可以利用各种方式宣泄自己压抑的情绪等等。

第四,环境减压法。在家庭环境方面,家长应营造一个良好而宽松的生活与学习氛围,而不能创造考前压抑、紧张的家庭氛围,如在言行上不要天天对考生灌输努力学习考大学或名牌大学等字眼,家长可以在为孩子迎考服务方面暗中给孩子以物质与心理上的支持,如营造肃静的家庭学习和歇息氛围,为孩子安排好饮食等。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