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自制力差的孩子应该怎么教育比较好?

我觉得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并不难,

家长只要培养孩子行动之前弄明白三个问题: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哪些是不该做的?

举个例子吧:

家长经常会和孩子约定一个月只购买一次玩具,但是经常发生,这个已经买过,孩子又看到另一个喜欢的玩具,吵着闹着要买,你不同意,他就开始发脾气,不管你怎么规劝,孩子哭着闹着就是要买。

这时家长可能出现的反应:

一、不理会,冷处理。“走走走,回家去。”

二、规劝。我们说好这个月不买的,你怎么不听话呢?

三、妥协。“好好好,别哭了,给你买。”

四、霸气回绝。“不买,才买了多久,你这样我会生气的!”

您属于那种呢?

自制力差的孩子应该怎么教育比较好?

其实以上四种都不妥当,家长应该要学会“了解需求,巧立规矩,给予肯定,循序渐进”。

第一步要学会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我们都是从孩子长大的,对心爱的东西有索取的欲望,越多越好这是很正常的,就像家长对财富的欲望是一样的。要学会理解,给孩子一个表达的机会,为什么想要?玩具哪里吸引了你?先准确把握孩子的需求。

第二步表达认可,提醒规矩。要向孩子传达你对他需求的理解和认可,同时提醒孩子我们“拉钩”约定过的规矩,如果现在买了就违反约定了,这样是不行的。

第三步提出表达你的态度同时提供备选方案。要明确表达你的态度,我希望和你一起遵守约定。如果你实在喜欢,你有两种选择:一、遵守约定,下个月再买。二、除了买玩具,你还有其他什么特别想做的事吗?我可以考虑帮你实现。当然,孩子如果有自己的建议,只要合理,也可以考虑。

第四步肯定孩子。要对孩子的选择给予肯定,让孩子对制止力有个潜意识的理解:“宝贝,你的表现真棒,是一个非常有自制力的孩子。”

其实道理想通,万变不离其中!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