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提高语文阅读理解能力的方法

有一个很有效的提高阅读理解的方法,就是每读完一篇文章之后,用自己的话简单讲一下原文内容,或者口头描述一件事情,可以是电影、电视情节、记忆中的人、事、物、家庭、学校、喜欢的歌曲等等,这不仅能积极调动大脑思考,还能完善逻辑思维能力。

提高语文阅读理解能力的方法:

一、多读书

提高阅读能力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读书,可以从小培养孩子喜欢读书的习惯,哪怕是有很多他不认识的字词,但是在通读之后只要他能够答题理解书中内容就好了,孩子会慢慢发现书中的无限乐趣的。

二、查字典

在读书的过程中遇到不认识的字或者自己弄不清楚的词语、成语等要多查字典,在查字典的同时,学习了生字和生词,增加了知识积累,同时 可以更好的理解文章的内容,孩子会更加喜欢看书的,自己在看书的时候也要养成查字典,词典的好习惯。

三、读原著

尤其是读名著或者外文的时候,翻译的作品很多,要想很好的理解原文的意思和作者的情感倾向还是应该读原著,对于外语的学习,要尽量的读原文,因为原文才是地道的外文,符合语言的运用规律和语法特征。

四、做笔记

读书要养成做笔记的习惯,每次去读,每次都要记笔记,你会发现每次都会有不同的理解,经常记笔记可以促进自己的总结和思考,有利于理解能力的提高。

五、随时随地

很多人觉得时间紧张,无暇读书,其实读书不一定非要选择自己空闲的时候选择合适的姿势,舒服的位置去读,而是可以随时随地做到的事情,比如在公交站等车的时候,比如在排队等电梯的时候,比如在睡前的清醒时候,都可以拿出书来读,这样会在无形中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学不好语文有什么原因?

一、背诵能力太差了

中小学的时候,每天课业都很轻松,语文老师会经常留一些重复性的抄写作业,闲着没事上课就听写词语,如果写错了再罚抄写,每天写那么多遍,总会能记住。

但是上了高中之后就不一样了,老师会检查,会做出相应的惩罚,但是出于时间考虑,并不会留一些重复性的作业,甚至到后期的时候都不怎么留作业,本来学生的背诵能力就差,没人管着就更不想背了。

二、理解能力有待提高

因为家长们对英语和数学的成绩越来越重视了,于是导致多数人开始忽视语文的重要性,所以国家提升了语文的难度,在现在的小学生身上已经有所体现了。

难度增加了,但学生们的理解力并没有跟上,很多大题甚至都读不懂,词不达意地把答案写上了,再加上几个错别字,写得满满当当就得一分,学生看到的时候也很无奈。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