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普及高中教育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结果》显示,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1.2%。这预示着普及高中教育已经实现了预期目标,也为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打下扎实的基础。

普及高中教育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普及高中教育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200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要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保持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大体相当。这一政策的实施,在一定时期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普通产业劳动者。

但时过20年,随着我国产业层级的跃升和智能制造技术的推进,学生从初中毕业后进入中等职业学校的培养模式已无法满足高端产业发展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其次,从学生和家长的教育需求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年满十六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劳动者”是“未成年工”,这部分人过早地进入劳动力市场,极易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和个人日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同时,这个年龄段是学生由少年向青年成长和成熟的关键期,正是他们学习基础知识、塑造思想品德的最佳时期,也是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重要学龄期;而且,大部分学生家长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入普通高中,接受完整的基础科学文化知识教育。

所以,我国在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后,应尽快逐步推进十二年制的中小学义务教育,在中学阶段终止初、高两级分段,普及普通高中段的义务教育,提升中等职业教育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由此一来,我国中小学就可实行“五、六”“六、五”或“六、六”的完全小学和完全中学的11年或12年一贯制学制。这是完善中国特色学制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切实实现“双减”长效化的制度保障。

普及高中后主要有以下几项重要任务

一、提高普及水平:着力提高教育基础薄弱地区特别是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较低地区的普及程度,提高特殊群体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

二、优化结构布局: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积极扶持民办教育,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有效利用高中教育资源,方便学生在县域内就学。办好必要的乡镇高中。

三、加强条件保障:完善学校办学标准,加强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完善学费动态调整机制,保障学校正常运转。

四、提升教育质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吸引力,加强技术技能培养和文化基础教育,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