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小学数学哪些知识是孩子们容易出错的?

在每个年级,数学课本都有重点、难点、易错点,还有常考的考点、题型及解题方法和技巧,每个孩子接受程度、掌握程度也不一样,所以容易出错的也不太一样。

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一般情况下,小学数学知识孩子们容易出错的,需要反复强调和巩固提高,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数的运算

整数、小数、分数、百分数的四则混合运算,熟记运算的方法和法则,计算过程中要注意数位对齐、小数点对齐、小数数位、进退位加减法、试商保证余数比除数小、分数的通分和约分、结果为最简分数等。

2、简便运算

掌握运算率并能够熟练运用,加法的交换律和结合律,乘法的交换律、结合律和分配律,减法的连减,除法的连除等,在进行简便运算时,有的需要先变形、拆分后才能运用运算率进行简便运算。

3、分数、百分数、按比例分配的应用题

在解决这类应用题时,关键从题目中找到“单位1”,“比、占、是”后面的量是单位“1”,还有题目中的关键句“是谁的几分之几”,“谁”是单位“1”。然后看单位“1”是否已知,如果已知单位“1”,用乘法计算;如果未知单位“1”,用除法计算或列方程求解,复杂的问题,列不出算式,需要列方程求解。

4、解方程、列方程解应用题

(1)解方程,根据等式的基本性质,还包括解比例,根据比例的基本性质,在比例中,两个内项的积等于两个外项的积,要注意写“解”字,“=”要对齐,计算要认真。

(2)应用题有行程问题(路程、速度、时间)、工程问题(工作量、工作效率、工作时间)、比例问题、其他典型问题等,掌握三个量之间关系式,从题目中提炼出数学信息,找到等量关系式,列出方程求解。

5、图形与几何

包括线和角、三角形和四边形、圆和扇形、组合图形的面积计算、长方体和正方体、圆柱和圆锥等。

(1)长方体和正方体

要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棱长总和、表面积、体积公式并会熟练运用,来解决有关问题,还涉及到单位换算。

(2)圆柱和圆锥

要掌握圆柱和圆锥的特点,圆柱的侧面展开图、侧面积、表面积公式,圆柱和圆锥的体积公式,并且能够熟练运用。在解决有关圆柱和圆锥的应用题的时候,题型也很多,都是在考查圆柱的侧面展开图、侧面积、表面积以及圆柱和圆锥体积公式的熟练应用,要掌握常考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最后,希望我分享的经验能够帮助到大家!❤️?

小学数学哪些知识是孩子们容易出错的?

小学数学哪些知识是孩子们容易出错的?

小学数学哪些知识是孩子们容易出错的?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