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家长怎样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

我是一位从教24年的小学语文老师,我想围绕“最好”二字,稍微奔放点地回答您的问题:

一、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

1、最好的家

上几天,一位清华学姐分享她的求学经历:

她小学时看电视耽误了两年时间,后来妈妈悄悄把电视线弄坏。

她妈妈说,幸亏当时家里没有智能手机,否则女儿就考不上清华了。

最后女儿在绝对干净整洁的书桌上学习了好多年,陪伴她的主要是书。

如果想孩子好,必须让孩子尽量远离电视、手机、电脑,用作学习除外,最好少玩或不玩游戏。

2、最好的学区

名校育人,一点没错。孩子进了好学区,成才的机率就大大提高,比如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

现在好的学区房很贵,家长尽力让孩子进自己能力所及的好学区。

家长怎样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

二、学习最好的方法

1、跟随最好的教师

名师出高徒。

能追随顶尖老师学习,无疑是学生的幸运,成绩提高肯定快。

如果没遇到,可以考虑转班、参加他的辅导班或线上课程。

2、最好的APP和网站

许多优秀的学习网站和提升成绩与技能的软件,可以让孩子尽早接触,那是知识的海洋、睿智的老师。

也可以将相关教程,比如钢琴、书法、篮球、编程等,下载到U盘,插在电视上,给孩子每天课余时间学习。

三、拥有最优秀的家长

改变孩子,从改变家长开始。

家长最好能做到了以下“八个字”:

1、尊重

善待孩子,允许孩子犯错,及时帮他们寻找“病因”,改正缺点。

明白孩子的兴趣,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2、爱心

在孩子病痛、受挫时给予关爱;在孩子取得成功时,不吝表扬。

3、陪伴

愿意每天陪孩子学习、亲子阅读,周末舍得花时间陪孩子去图书馆,陪他爬山、逛公园,陪他成长。

4、人格

家长应该是孩子人生最好的导师,用自己的好习惯影响孩子,用智慧引导孩子,用美德教育孩子。

四、养成6个最好的习惯

1、终生阅读

教了24年的语文,发现个规律:成绩好的、最后考上大学的孩子,都是喜欢读书的孩子。

从小培养孩子热爱阅读,并让他终生喜欢阅读,这是家长最功德无量的事。

2、定计划

学霸们分享他们的高效学习法,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定计划。

比如一位学霸分享,如何将字典里的字背上来:在一般字典里有53个偏旁,他一天背5个偏旁的所有字,11天背完。

有一位北大学霸,按计划把牛津高阶的整本词典全背了,英语成绩遥遥领先。

可见订计划,坚持执行,学习效果是惊人的。

3、自律

华罗庚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厉害的学霸都是勤奋自律的人。

最近看到一位留英女博士,每天自学10小时,除了一只猫,就是书和平板。

许多考研的人,从早上五点半起床,直播他一天艰苦的自学生活。

优秀的人,大多是非常自律的人。

4、细心

孩子做完作业,考完试卷,家长千万不要马上帮孩子检查,这样他就会有依赖性。

最好让孩子自己检查几遍,培养他细心的习惯。

以前教过一个女生,非常勤奋,但是语文一考试就80多分。

我分析了她的试卷,发现她非常粗心,有些基本知识都错了。

后来,我有意培养她细心检查的习惯,渐渐地,成绩上来了。

5、健身

学习第二,健康第一。失去健康,何谈成绩?

运动,能让孩子变得更聪明,更能吃苦。

我们最好培养孩子一两项体育爱好,同时要想办法努力让孩子长高。

最近看到一位博主,分享了他一年长20厘米的办法:每天用双手抓单杠悬空,累了就下来搓搓手,每天吊够一小时。

他用这个方法吊了一年,长了20公分。他将方法分享给几个朋友,那几个朋友坚持吊,个子都长到了185公分以上。

这个方法不知道适不适合所有人。我现在每天也让儿子学着做,最近好像长了一厘米。哈哈!

6、行善

德胜才是君子,才胜德是小人。

美德,必须从小的培养,渗透在点滴的小事中。

现在出现不少“啃老族”,父母稍有“断供”,就变成可怕的“伤老族”,这些人都是小时候父母过于溺爱的产物。

父母光追求成绩的提高,忽略了德行的进步!

平时,我们要多带孩子做公益活动,让他们多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既快乐了别人,也幸福了自己,说不定还让自己以后变得长寿呢!何乐而不为?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