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大学一年再回去复读值得吗?

不建议复读。已经上了一年大学,此时打算复读,再参加高考,已经是来年,时间周期太长。每个年龄阶段都有每个阶段应该干的事情,还是建议问题中描述的学的端正心态,静下心来全面分析自身各方面综合能力,安心面对当前所面临的境况,分析自身存在的优劣点,借助现有的大学资源,制定合理的专业学习计划,取得专业课程学习上的突破与发展,完全可以考研读博。

先描述一下问题中的学生选择退学高考复读过程中所需要面对的问题:

第一,学生考虑过自己是否可以潜下心来充当高中学校复读生的角色?是否可以全面保证自己可以约束管理自己在复读过程中的行为规范?既然进入高中学校复读班,就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听从班主任的班级纪律管理,要遵守学校常规,约束管理自己的不良行为规范,因为纪律是高考复习备考的重要保证。

第二,学生是否全面考虑分析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习惯?高考复习备考过程是一项繁杂的过程,需要学生拥有良好的学习品质和学习习惯,能严格要求自己的学习行为习惯,刻苦努力拼搏,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平时能在科任教师的指导下自助探究、努力拼搏,步步为营,以基础考点知识体系结构的完备性为出发点,能悉心研究高考,提升高考应试能力,全力为高考做准备,才有可能在来年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第三,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抗压能力如何?是否还有勇气面对高考压力的洗礼?经过大学一年平静生活的锻炼,学生早已经遗忘了高考复习备考过程中的激烈而又让考生畅汗淋漓的感受,或者那种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再那么强烈:曾经的沮丧、信心满满、越战越勇、挑战、激动、激情等,越临近高考,大部分学生感到压抑、紧张,需要学生足够的毅力坚持,自我调节心态,特别是复读生,越到后期,会“畏惧”高考,需要学生进行全面调整心态,释放压力,缓解不良情绪,也就是说学生必须要有强大的内心自我修复能力。

第四,学生是否可以确保通过复读一年可以考取的院校就比现在就读的高校层次要高?学生当前仅仅是心理上不适而感到现在所处的高校种种不如意,还没有完全融入到当前就读的高校生活状态中去,没有将曾经的高考出现的遗憾完全遗忘,正是基于这一点,对现在所就读的高校生活、学习、专业类别、今后的生活爆发出诸多不满意,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态度;高考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上大学更加是严肃的事情,高考一考决定成败,对大家的机会都是一样的,没有后悔药可以吃,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过程也是考生自己的意志行为,既然选择了就读的高校,应该全身心的投入,通过分析现状,分析自身能力特点,利用高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取得学业上的突破,完全可以考研读博,而不是耿耿于怀,朝三暮四,回忆过往,荒废时光。

曾经遇到过部分高校退学之后到高中学校补习班复读的学生,由于有了上大学的经历,在复读过程中,过于自负,不听从班主任的督促与管理,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不能严于律己,不能端正学习态度,不能潜下心来全身心的投入到高考复习备考过程中去,最终考取的院校还是不尽人意。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