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女儿高一上课听不懂,考试垫底,该怎么办?

您孩子这种情况我能够理解,每年新高一都有这样的一些学生。建议您别着急,好在现实才是高一,一切都来得及。

这时候也许您的语言无法安慰的了孩子的情绪,所以,与其多说不如少说,不会安慰有时候适得其反,还会刺激孩子的神经,可以给她一个空间,也给她一段时间让她自己静静,毕竟这都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待情绪缓和之后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

1、如果你的孩子之前在初中成绩一直很好,那么到了高中由于准备不足导致跟不上,这说明孩子的学法有问题,不能把初中的学习方法照搬到高中,所以,您可以告诉她我的建议,要摒弃初中学习方式方法,跟随高中老师节奏和习惯。

适应高中老师对很多同学来说是比较困难的,高中特点就是任务多,难度大,课时紧,讲的快,老师也是为了先完成教学任务不得已才会讲的快一些,这一点让孩子有个认识。

2、听不懂课是比较严重的事情,因为在高中听得懂都不一定会做题,听不懂就更麻烦了。你可以和孩子仔细分析是什么原因导致听不懂?是老师的讲课语速快,跟不上?还是难度大真不懂?还是说孩子理解力有问题。

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要告诉孩子深呼吸,放松肩膀,放松大脑,和你一起找问题,不要怕,高一有的时间。我感觉老师讲课只要集中精力应该不会听不懂,或者完全听不懂,有些地方会有障碍,但是大部分应该可以跟得上。

女儿高一上课听不懂,考试垫底,该怎么办?

如果是孩子感觉老师讲课风格导致的听不懂,建议您可以让孩子去和老师坦诚地交流一次,孩子一般怕老师,但是和高中老师搞好关系非常非常重要,相信我,鼓励孩子在精心准备的情况下约一下老师交流一次。

3、考不好,着急哭了也是好事,家长不要一惊一乍的,你要是乱了分寸孩子就更乱了。所以家长务必保持冷静,孩子考得不好有可能跟试题难度有关,一次考试不能说明孩子这段时间学习的就很差。

因为有时候老师们出的试题过于难导致孩子没考好也是存在的,但是这毕竟是一次测试而已,说不定下一次孩子又考好了。这种情况我是遇到过的,甚至大型考试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要让孩子因为看不好完全否定自己这段时间的学习,要客观认真、理性地面对,不能以偏概全。

孩子如果以后还是跟不上,长时间适应不了的话,家长也可以考虑给孩子单独找人辅导,不要排斥辅导,有的孩子对老师的适应情况是不一样的,有的老师讲课方式孩子可能容易接受,有的就不容易,因人而异。

女儿高一上课听不懂,考试垫底,该怎么办?

也可以鼓励孩子多去办公室问问其它的同学科老师,放心,这一点没有哪个老师会拒绝您的孩子的,多问问也是高中生的好习惯。

孩子第一次考试,也算是给自己提个醒,高中学生没有那么容易,必须经历磨练,不经历风雨不可能见到彩虹,适应总是痛苦的,但这就是生活。也许孩子经过这种磨练才会成长为真正的优秀生,才能茁壮成长。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