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文言文阅读提升策略 文言文阅读理解解题的技巧

一、文言文阅读提升策略

梳理知识体系

文言文阅读提升策略 文言文阅读理解解题的技巧

依据考试说明和老师所说,确定书本上要考的文言文,然后通过教材+辅导资料+老师讲解去详细了解记忆文言文的实词、虚词、通假字、古今异义词语、词类活用、特殊句式等。这样可以在脑中形成一个文言文基础知识体系,对做课外文言文阅读也很有帮助。

掌握方法技巧

由于文言文的相关知识很多,短时间内无法全部熟记,在实际复习过程中,可通过练习+熟记的方式来牢固,在给句子释义时,可分析句子的语法结构,从这个角度入手,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各种词语的用法和意思。

二、文言文阅读理解解题技巧

(1)阅读文言选段,把握主要内容。

先通读全文,明确文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和作者的看法;接着排除不需要翻译的人名、地名、官名等,分析其关系,以便能更准确地理解。

(2)分析题目要求,锁定答题区域。

就题目要求来反复阅读相关文字,找准答题的切入点,依次思考答案;同时还要注意文段的出处和注释,依次寻找突破口。

(3)一一对应,仔细分辨。

在找准信息点后,将选文与信息点一一对应,认真弄清原文内涵,琢磨内容要点,分析文章哪一句可以涉及题干的内容。

(4)抓住重点,准确翻译。

在分析信息点时,要注意准确翻译,当然并不是完全都翻译过来,此时需抓住重点,即对文意理解容易产生分歧的地方要仔细阅读。

(5)联系全文,整体分析。

站在全文的高度综合理解文意,整体分析,不可以偏概全。

(6)表述正确,文字简练。

在做答时要注意语言文字的总结概括,结合主要词句,用简洁的语言准确地概括出文章题干所问问题。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