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2012高考资讯:媒体写作文上海的微光是什么?

发布《2012高考资讯:媒体写作文上海的微光是什么?》(全文共1927字),更多2012高考资讯:媒体写作文上海的微光是什么?相关文档资源请访问。

2012高考资讯:媒体写作文上海的微光是什么?

微光是什么?有人说是人性之光,有人说是个性之光,有人说是创新之光,有人说是灵感之光。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微光”在学者、官员和企业的眼中,与创意相关,与创新相连,也与上海的城市转型相扣。

早报记者 韩晓蓉 陶宁宁

抓住心中的微光,需要开拓创新。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周伟说,心灵中的微光往往容易被忽视,被埋没。或许要到许久之后的某一天,大家才会忽然意识到,这道微光是如此神奇,它可改变很多、创造很多。这道心灵中的微光有一个名字——创新。

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就是黄浦区的“瑰宝”。城市实践区里保留着很多创新的元素,有的是一种全新的科技,有的是一种全新理念,如同金色沙滩上的美丽贝壳,等待我们一一拾取。如今,2010年上海世博会已经闭幕,但创新的脚步却从没有停下。现在整个世博会城市实践区正在申请白金级LEED环保认证。毫无疑问,城市实践区在一座城市绿色、节能、生态的发展之路上将提供许许多多闪耀的创新之光。

周伟说,其实每个人心中都可能闪现创新的微光,但只有这道微光真正得到重视,才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也正是因此,一个城区要得到良性的发展,必须注重发掘和凝聚这些微光:广泛听取各种意见和建议,择其善者而从之。正因如此,城区发展在作出一个规划、一个决定时,政府的集体决策、专家的建议、群众的呼声,三项缺一不可。

无论是个人,或是城区,创新的微光都显得弥足珍贵。它可能是一种新科技,也可能是一种新理念;它或许曾被不经意地舍弃,或许曾无法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然而,只要我们善于发现、敢于尝试,这道微光就有闪亮的一天,这种创新就有被接受、被肯定、被广为采纳的一天。

“我想,这不仅是一道高考(微博)题,也是对于这个城市年轻人的一种启迪。”周伟说,年轻人正处于一个灵感迸发、敢于大胆设想的年龄,“请你们展开想象,大胆创新,而且不仅要敢于想,更要敢于表达。让更多人看到这道微光,微光才不那么容易被舍弃。总有一天,微光会越聚越亮,最终变幻成绚烂夺目的五彩光芒。”

抓住心中的微光,需要多方包容。复旦大学(微博)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说,微光即创新转型,需要包容。上海转型需要整合资源,协同创新。产业融合、产学研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和市场开发整合,这些都是上海这个城市的发展需要的合力和推力。 转型发展的动力就是改变对地方政府激励的模式,应该由为增长而竞争变为和谐而竞争。不单纯由政府推动,而是由市场来引导。

朱春奎说,中国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国,上海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有很多文化资源,也闪现出许多“微光”,但是资源没有有效整合,没有打造一种新的文化业态。《功夫熊猫》是美国人拍的,但功夫是中国的,熊猫也是中国的,人家玩出了很多的花样,而我们的文化资源跟科技、创意、休闲旅游、商业等产业的结合不够。上海要进行文化产业的发展,包括物质的,非物质的,通过文化产业创新,培养新的文化产业,成为加快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助推器,成为上海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创新城市更需要人才,也需要天才,尤其要靠高校和科研院所,把培养和集聚人才作为创新的关键。像上海这样拥有两千多万人口的巨型城市,挑战更多更严峻。寻求包容协调的增长方式成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抓住心中的微光,需要勇敢求变。中国首家数字化有机农场“一亩田”总经理张桓在食品安全的坚守之路上艰难前行。张桓做过十多年IT高管、曾年薪百万,妻子常抱怨买菜麻烦又不能保证食品安全,勾起了他在崇明父母家门前自己种菜的想法。“也许是不自量力,也许还会有更多的困难,但是如果大家都不做,就不会有改变。”

微光是心中那不放弃的信念,用心去做,微光也会成为强光,“一亩田”有机农场的三个创始人全部来自上海交大(微博)安泰EMBA(微博)08春班级。他们三人之所以从500强企业高管转身成为农业创业者,就是因为相信心灵中曾经闪现的那一缕微光:有新理念、新技术,传统农业也能成为朝阳产业。

抓住心中的微光,需要制度保障。上海高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幸偕说,美国的硅谷是个创意生产地,如果小公司有了创意,通常的做法是大公司直接购买技术或是公司。而中国由于缺乏各方的保护,“很多的创意,我们已经做了,但是由于财力或其他原因与同行有差距,结果其他同行就先一步做了出来,快速抢占了市场。”

他说,天才作品中的微光和普通人心灵中的微光,有时并无不同,但是天才成功了,名人效应让他们的作品很快被人发现和赞赏。在一个崇尚创新的城市,需要完善的制度,保护创意,才能让那些曾被舍弃的微光快速前行。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