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2022年高考全国甲卷作文范文 高考语文作文如何写

一、2022年高考全国甲卷作文范文

2022高考作文全国甲卷(适用省份:云南、广西、贵州、四川、西藏)

2022年高考全国甲卷作文范文 高考语文作文如何写

2022年全国甲卷高考作文题目

《红楼梦》写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一个情节,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贾政认为“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贾宝玉则觉得用“沁芳”更为新雅,贾政点头默许。“沁芳”二字,点出了花木映水的佳境,不落俗套;也契合元妃省亲之事,蕴藉含蓄,思虑周全。

以上材料中,众人给匾额题名,或直接移用,或借鉴化用,或根据情境独创,产生了不同的艺术效果。这个现象也能在更广泛的领域给人以启示,引发深入思考。请你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2022年全国甲卷高考语文作文范文[心境超然”方能成就“创新思维]

若谈起中国文学的巅峰之作,必有“红楼梦”的一席之地。《红楼梦》一书,与其说是描述众多人物的起起伏伏,我更愿意将其看成是一本描述“人生”与“信仰”的书。比如,《红楼梦》写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一个情节,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这就是典型的“人生场景”之一。

在这个典型场景中,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这种人代表的便是“直接移用”的人,而中国历史上从不缺乏“读书很多,却缺乏变通”的读书人。这类“读死书”的人,完全忽略了欧阳修在琅琊山建醉翁亭,展现的是携友饮酒作乐的风雅情趣,与元妃(贾元春)省亲一事,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只可惜,在那样的“人群环境”中,一旦“身临其境”,就很难让“心境”超然其中,不自觉就落入俗套了。我希望我自己未来,要读很多的书,但绝不要成为这样的读书人。

在这个典型场景中,也有人比“直接移用之人”要略高一筹,懂得“些微”的“变通”,进化为“借鉴化用”之人。贾政认为“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这里的贾政所选的“泻”字并非是一个“好选择”。古语有云:“一泻万丈”,常常指瀑布飞流直下的气势,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远。而这里的“亭楼水榭”,水流并非汹涌而来,而是悠然而至。而且,“一泻千里”又暗藏家族衰败之意,实属不妥。但最让人不齿的便是那些“附和之人”,附和题为“泻玉”的那些人物,确实属于社会中的“负能量人物”,不值得学习。戴斌老师认为孩子们未来如果“身临其境”,希望可以“心境超然”,避免人云亦云。

最后,在这个典型场景中,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可以做到“根据情境独创”的宝玉。宝玉在红楼梦中,是曹雪芹先生“内心所向”、“与众不同”的“高人”。他的“高”不在“才华”高低,而在于“心性”的高低。宝玉不愿意去“生搬硬套古人所言”,也不愿意“附和父亲的含义方向”,自己选了自己认为合适的“题名”思路,选了“沁芳”二字,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沁芳”二字算不得“惊世骇俗”的“才华之作”,而在那种“附庸风雅、人云亦云”的环境中,显得清新脱俗。

可见,今天的我们,要做一个创新的青年,不一定需要很高的才华,关键是要内心与思维要“超凡脱俗”,跳出常规的“思维桎梏”,“活出”自己,“展现”自己。可谓是,处于“众人之中而不从众”,“既入世却不世俗”,这是很不容易的。古往今来,很多知识分子都不一定能做到宝玉这样,处于“这种人云亦云的大环境中”,却可以有独特的创新思考,不走凡俗之路。这也就是曹雪芹在塑造宝玉这个形象时,很重要的权衡和考量。

今天,站在经济全球化、科技革命与民族复兴的时代节点,中国需要的是“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新青年,我愿意成为这样的新青年,在未来的大学生涯里多读书、读好书,将书本的知识灵活运用、融会贯通,用“超然的心境”塑造“创新思维”,思索未来趋势。

二、高考语文作文如何写

第一,整体的结构。一篇好的作文,就要有一个好的整体结构,也就是在文章的开始到文章的结束,整个文章有一个好的层次和结构,段落之间的转折有很好的连贯性,不要显得过于的生硬,同学们在写作之前,就要在草稿纸上先构思好整体文章的框架。

第二,明显的中心思想。我们写作文就是根据题目来表述自己的情感和思想,如果一篇文章读下来让人找不到一个明显的中心思想,整篇文章没有一个主线贯穿其中,那么就不是一篇好的文章,同学们在写作文的时候要能够很好的表达自己的中心思想,或者在首段开门见山,或者在尾段明显的表达出来。

第三,论点要精。高考的作文一般我们都是在写议论文,这几乎是这几年的趋势,所以在写这种文章的时候,要让自己的论点精辟,所以在日常的学习中同学们要注意收集一些好的论点,同学们,不要照搬照抄,而是要学会一定的修改,适合自己文章的中心思想和自己的写作水平风格。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