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山西30年状元调查 他们的成就并非遥不可及 (2)

发布《山西30年状元调查 他们的成就并非遥不可及 (2)》(全文共848字),更多山西30年状元调查 他们的成就并非遥不可及 (2)相关文档资源请访问。

山西30年状元调查 他们的成就并非遥不可及 (2)

两名文史类状元选择从政

在我们找到的39名状元中,只有两名选择了从政。

马晓光是1980年文史类状元,后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学位,1987年-199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5年,1992年初调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现任“国台办”综合局副局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秘书长。

1984年文史类高考状元周开让选择了从政,上世纪90年代,他先后担任过宣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宣武报》总编辑、宣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净胜文明办主任及宣武区政府办主任等职,现任宣武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

放弃文人选择做商人

1986年理工类高考状元彭涛选择了从商,在上海UT斯达康任部门经理,负责公司的对外国际经营事务。独立操作着一片国外市场,并深受公司高层领导的器重。

说起自己的工作,彭涛反复表示,自己对老师们有愧疚,“老师们都希望我能从事理论研究等相关方面的工作,做一名文人,但是,我选择了经商做商人。可能与老师的初衷相差很远,很惭愧,没有达到老师的期望。”

说到自己当年的状元头衔,彭涛说,“分数代表不了什么,那都是些过去的事情了,对我而言,只是对当年的高考多了点纪念意义。”

两名状元做了律师

1996年高考文科状元任小燕,从儿时一直到高考前夕,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律师梦,没有改变,1996年,顺利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就读于法律经济学专业,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工作,迈入了法官队伍。目前在朝阳区法院办公室工作至今。

1999年山西文科状元陈胜胜,当年,他已632分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在学校攻读法学。2003年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助理律师,2006年,通过了律师资格统考,获得了法律执业资格证书,目前,他主要从事非诉讼法律事务的代理。

尽管工作还算顺利,但这位“北漂族”话语间还是流露出北京的生活节奏给自己带来的压力。“至今还没有买房计划,北京房价涨得太快,可能租房住更划算。而且通过政府调控,房价应该会回落,还是再等等。”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