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意思及出处,《记承天寺夜游》赏析

一、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意思及出处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解释:只不过是缺少像我们两个这样的有闲情雅致的人罢了。

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意思及出处,《记承天寺夜游》赏析

出处:苏轼《记承天寺夜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 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二、《记承天寺夜游》赏析

《记承天寺夜游》表达的感情是微妙而复杂的。

东月朗照,激发了作者的游兴,想到没有“与乐者”,未免美中不足,因而寻伴,这时错觉生趣,情感触动,于是记下此景此情,顺理成章,一切是那么的和谐自然,毫无雕饰造作之感。这“美”来自语言的“纯”。笔记如同拉家常,娓娓叙来。虽然没有奇景之处,但却不能增删或改动什么字眼儿。点明日期,是笔记体游记所必须的,“月色入户”与“欣然起行”互为因果,寥寥数字,何其洗练!写庭下景色,用“空明”一词,不枝不蔓,体现出空灵、坦荡的意境,将竹柏影子比作水中藻荇,已然十分贴切,“交横”一词更准确地表现了藻荇姿态,仿佛触手可及。接着,作者笔锋陡转,连发二问,既亲切自然,富于韵律,又拓展时空,发人思绪。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