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为什么小朋友不要轻易学围棋 孩子们有必要学围棋吗

一、为什么小朋友不要轻易学围棋

一、长时间学贵+低成本表现为特长+职业棋手进退两难

为什么小朋友不要轻易学围棋 孩子们有必要学围棋吗

我们家属于普通工人阶级。起初,每周一节课的学费还可以,但很快,到了每周三、五、六节课(半专业课)的频率时,围棋课的学费远远高于数学、奥数和英语课。那是20多年前的事了。现在我不知道市场。但那时候,我家的钱基本上都花在了我的课外班上。当我长大后,我提出“我的收入增长率必须超过我父母的老龄化乘以通货膨胀的速度”。因为我父母没有存款,也没有为了培养我而进行任何房地产投资,我感到非常内疚。

当孩子们到了10岁或11岁时,他们将面临继续业余时间还是加入国家青年队的选择。如果他们成为职业棋手,这意味着更昂贵的学费和放弃学业。职业棋手和运动员一样,以下棋为主,学校为辅。运动员不可能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5点上文化课,围棋也是。我上小学五年级时就不再下棋了。我父母让我选择是下棋还是上学。首先,那时候我很清楚,我不太喜欢围棋,而且我也没有太多的天赋(当我看到世界冠军的悟性和成长速度时,我就知道我不是那种材料);其次,我更喜欢阅读,我希望做学术研究直到博士。最后,我比较现实。比赛类只有一个冠军,我总是在那么多的儿童比赛第二名中获得第一名,因为我没有赢得冠军的心理素质,我的人生有太多的选择,我希望从事一个有价值和有趣的职业,但我不必是第一名。

我在围棋班上的一些同学选择了成为职业棋手,特别是一些女孩选择了成为职业棋手。他们的勇气值得称赞。毕竟,在这个行业,男女比例太大了。在我的围棋课上,男女比例是10:1。最后有一两个世界冠军出来了。他们没挣多少钱。其余的人都在接受教师和评论员的培训。围棋不是世界上流行的运动。如果你真的不喜欢下棋,在这样一个物质社会里,下棋真的很穷。

围棋在中国属于体育运动的范畴。十几年前上大学的时候,我觉得围棋作为一门专业的含金量,比如钢琴。现在市场是未知的。这也是家长们的考虑。

二、围棋严谨的思维让人不敢尝试和探索

我不知道这是否与家庭教育有关。我们家相对保守谨慎。我希望我能在做这件事之前考虑一下。这使得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太可能“不负责任地”去探索自己的利益,我会过分负责,过多地关注它是否“有用”。但也许这和围棋无关,跟个性/家庭环境有关?我从小就没有过叛逆期(不像听家人的长篇大论,但我很早熟,知道如何考虑后果)。我最近才放过自己。

三、太冷漠了

“胜利不傲慢,失败不气馁”是我从小听到的一句话。围棋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他看到天上有天堂,人在人上。根据我有限的观察,我们围棋班的孩子们喜欢和比自己强壮的人比赛。很明显,他们比自己更有兴趣,更有成就感。但他们习惯了就觉得无聊。因此,下棋的孩子总是期待比自己快的同学和前辈。他们特别不容易傲慢。生气特别难。

但为什么我要说这是一个潜在的“劣势”?因为“胜而不骄,败而不馁”的成熟和稳重,会在一定程度上压抑孩子天性中的胜利和哭泣的喜悦。在逐渐形成习惯后,他们就不会那么愿意/善于表达普通人所共有的小虚荣和小幸福。很容易让别人觉得“这个人没有表情”、“这个人很严肃”、“这个人看起来超级悲观”。在我的身体里,我真的形成了一个我发疯时无法表达的两难境地。我需要学习如何做一个快乐和愤怒的孩子,如何疏导积极和消极的情绪。

我能观察到的样本量是有限的。好像有一些活泼的孩子在玩围棋。然而,我不得不承认,围棋带来的成熟和沉着与玩耍/创作/艺术活动带来的天真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冲突。

我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班上举行各种象棋比赛,包括围棋、象棋、五子棋和跳棋。在我的学校里,我是唯一一个玩围棋的人(我们的定义是:没有专业背景的人不玩围棋)。我认为和那些只知道两只眼睛可以一起下象棋的人竞争是欺凌人的。就像一个专业的武术高手跑到菜市场和小混混打架,所以拒绝参加(我的荣誉感很可怕)。当然,我们班围棋组的冠军是其他同学。我不介意。–但如果你把这件事放大一点,一个正常的孩子应该很高兴,因为他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强大力量。我怎么能不匿名甚至不希望我的同学知道我会玩围棋?我想这是一个武侠的故事,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进入了某种职业训练。他爱他的剑就像他爱他的生命和尊严一样。最好的剑需要最热的血。最好的剑客应该和最好的对手较量。

当我长大后,回首过去,我会发现我微弱的虚荣心/热情在参加比赛后急剧下降。很简单。Go不是一个显示项目。这是一个决斗游戏。力量取决于硬实力。虚荣是无用的。然而,适度的虚荣心也是一种热血的动机(我认为虚荣心和血液之间的关系非常类似于恐惧或愤怒对人的保护作用,两者都是极端化的)。没有虚荣心的人,不要跟别人比,整天跟自己比,特别累,特别内伤不是吗。

二、孩子们有必要学围棋吗

的确,在围棋时间上有一大笔投资。要想学好国际象棋,就必须每天下棋、做问题,基本上也需要家长的陪伴。我暂时不详细说明。不过,其实很多兴趣爱好都需要时间去坚持,比如一些需要每天练习基本功的项目,比如乐器。因此,我的建议是,这种费时的兴趣班应该有选择,有选择。学同样的东西并不重要,但要学两门课要看条件。不管你学了多少,你都不可能真正学会它。

围棋对我来说很累。没关系。如果你是离线学习国际象棋,你只需要在回家练习下棋时使用手机和电脑。然而,也有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那就是智能棋盘。如果你不想花这笔钱,我们可以谈谈我们的练习方法。家长拿手机代替对手,把对手的棋子放到棋盘上,再把孩子的棋子放到手机上。很简单,只需要父母的陪伴。至于说下棋本身就累眼睛,看书也累眼睛。下棋也累了腰、脖子,一个项目总能说出很多利弊。更重要的是,网上有很多围棋训练班。不,你不想参加网上课程。有一些非常好的线下培训机构,只需要家长多了解。我方有专门训练业余比赛队伍,有的注重成绩快车道,既有兴趣又有主持功能,各种重点训练班都只是线下训练。

围棋既贵又假。这取决于如何学习和比较。围棋不贵。它可以长期使用。它比很多东西都便宜。我不谈乐器了。学费不贵。例如,一个1.5小时的课程需要50-100元,大多是60元。它比绘画、舞蹈、篮球和其他普通兴趣班便宜。一周上一节课就够学象棋了。如果你想多练习,总之,即使是一对一的课程也比大多数一对一的课程便宜,除非你必须找专业棋手一对一的棋基本上是没有必要的。当然,如果你想走职业道路,你必须花很多钱,投入很多精力。不过,参加围棋专业考试对你来说很难。进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很难。不是普通人想的,所以不要想。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