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资料

分析史料价值的题目怎么回答

历史中,经常会有分析史料价值的题,那么出现这种题怎么答好,来看一下!

分析史料价值的题目怎么回答

分析史料价值的题目怎么回答

所谓史料,包括对于历史实践的记述评价等,类似历史文献,回忆录,报纸凭论。

他们之间有一手二手等之区别,说白,越人为主观因素掺杂的少,史料的成分越可信,比如《史记》就是正经的真假参半,当然原因很复杂,人做某件事都不可能不受他人及环境的影响的。

史料的意义我认为一是重现历史事实,帮助人们对当时代人的生活方方面面进行分析研究,

历史是规律的研究过去意味着要为现实服务。

综合来说,价值一是真实性,也就是可信度。

二是对于人们研究当时种种的意义,也就是信息量。

但无论如何,没有百分之百的历史,和任何一个事情一样,都是真假参半的,这也是规律的一种,

我们永远要被薄雾阻挡在真相之外。

史料价值是什么

1、文献史料:最早的文献史料并不是史记,应是甲骨文,甲骨文的史料价值无法估计,它是研究古代历史文化的实物证据。

2、实物史料:实物史料指各类遗物、遗址、建筑、碑刻、雕塑和绘画等,这类史料是历史的见证和历史知识的可靠来源,它既能比较真实地反映历史,又具有形象直观性。特别是考古发掘出的文物。

这些东西都是最有价值的史料,因此需要我们政府和文物保护单位,妥善保管。

史料的作用:人类社会的历史运动是不会重演的,人们要认识历史,只能仰仗历史史料。史料是研究和认识历史文化依据,是历史学家借以“重现”历史的基础。例如:十九世纪末甲骨文发现后,掀起了一场研究甲骨文和殷商历史的热潮,从而处置里商以前和商代历史的许多疑问。可惜至今甲骨文仍然没有人彻底研究透,历史上的一些疑问尚没有解开。

0
分享到:

评论0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